•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两个中东大国,为何一起感谢中国?

2023-03-16 18:05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沙伊北京对话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中方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一

  3月6日至10日,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特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分别率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

图源:外交部网站

图源:外交部网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分别同沙伊双方会谈,并主持对话开、闭幕式。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

  已经断交7年的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并且明确了改善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

  二

  长期以来,中东地区很不太平,矛盾和冲突时常爆发,被国际社会形容为“火药桶”。

  此次沙伊北京对话意义重大,既实现了沙伊双方复交,也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更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可以说,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

  事实证明,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国际社会对沙伊北京对话给予高度评价,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发表声明,对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强调其对中东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意义。

  这也充分表明,实现和平稳定、追求长治久安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

图源:外交部网站

图源:外交部网站

  三

  中国始终认为中东的未来应当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

  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忠实履行东道主职责,为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安全提供了助力。

  沙伊两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赞赏中国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表示,中国的作用有助于加强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有助于维护所有寻求稳定与安全的国家的共同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说,沙伊之间的睦邻关系对海湾地区的稳定至关重要,并对中方促进沙伊之间对话的努力表示感谢……

  促成沙伊两国握手言和,充分彰显中国作为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角色,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图源:视觉中国

图源:视觉中国

  四

  劝和促谈是中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秉持的一贯立场。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提出并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在中东问题上欢迎并支持包括沙特、伊朗在内地区国家开展安全对话,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东安全架构。

  与某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与中东各国保持友好关系,不选边站队,不拉偏架,因此做调停方、斡旋方才有公信力。

  沙伊北京对话,就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

  这再次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

  五

  沙伊北京对话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

  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妥善处理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展现大国担当,同时也希望更多国家同中方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文 | 丁戈隆东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