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理记者会,释放四个鲜明信号

2023-03-13 23:55 来源:南方plus 王庆峰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中国经济“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答问中,李强集中回答了10位记者提问,涉及经济发展、就业形势、乡村振兴、对外开放、政府改革等问题。

  具体来看,这场总理记者会释放了四重信号:

  一

  施政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突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新一届政府任期五年,这五年干什么、如何干,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总理将“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并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提出四个方面的组合拳,体现了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实景图”的坚定决心。

  二

  聚焦实事,处处彰显民生关切。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解决好民生问题始终是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从关注就业形势,表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到直面人口负增长问题、回应延迟退休政策,再到关注乡村振兴,突出全面、特色、改革三个关键词……

  新一届政府工作安排考虑老百姓感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谓“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三

  向国内外传递信心和力量。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当此爬坡过坎之际,最关键的是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总理无论是分析中国经济的有利因素,还是强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撑腰,所体现的都是应对复杂局面的战略定力,背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在谈到改革开放时,强调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让国家社会也感受到了信心和力量。

  四

  突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

  正如外媒所分析,“中国注重建设一个更加高效的政府。”

  不久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凸显的是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的深远考量。

  在记者会上,总理提到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包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坚决守住廉洁底线等,这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凸显攻坚破障的改革决心,必将更好把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迈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进发,让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 | 王庆峰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