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谢锋大使的使命与难题

2023-05-24 18:59 来源:南方+

  5月24日,中国驻美大使空缺5个多月后,终于迎来新的消息——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

  在美国纽约机场,谢锋与在场的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时表示:“很荣幸受习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国第十二任驻美国大使。”

  一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对中美两国、对世界都有重大意义。用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的话说,“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

  然而,近年来中美关系一直在低谷徘徊,正面临建交以来少有的严峻挑战。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华认知和定位出现了严重偏差,把中国当成最主要对手和最大地缘政治挑战,“第一粒纽扣扣错了”。因此,导致美国对华政策完全脱离了理性健康的正轨。

  透过现象看本质——

  美方声称要“竞赢”中国但不寻求冲突,但实际上,美方的所谓“竞争”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压,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美方口口声声说要遵守规则,但如同两位运动员在奥运田径场上赛跑,一方不是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总是要去绊倒对方,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

  美方反复承诺不支持“台独”,但实际上却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长期违反“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售武,暗地里制定所谓“摧毁台湾”的计划;

  美方一直鼓吹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不冲突”,实际上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美国的所作所为不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正在将中美关系推入一种前途未卜且令人不安的境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警示,中美关系已经处在“冷战的山脚”。

  这就是中美关系的现状,对新任驻美大使是严峻考验。

  二

  近年来,中美关系面临复杂困难局面,谢锋多次与美方进行重要沟通,有着丰富的对美工作经历。

  2021年7月,谢锋在天津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会谈中,谢锋还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共16项,另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共10项。

  去年8月2日深夜,谢锋奉命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国政府就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去年12月11日至12日,谢锋在河北廊坊同来访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时任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举行会谈。

  另外,谢锋还多次会见美国战略界、工商界人士,包括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甘思德、上海美国商会主席雷蒙、美国福特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政务官柯立等,致力于增进中美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正轨。

  一个健康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美找到正确相处之道,是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当务之急是稳定中美关系、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间出现意外,这应该是中美之间最基本的共识,也是国与国、特别是两个大国相处必须要守住的底线。

  三

  “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为了捍卫中国利益而来,这是我的神圣职责。我是中国人民的使者,为了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这是我的重要使命。”

  谢锋大使重任在肩。

  中美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共处,这是两国最基本的共同利益。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中方提出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因美方而起,重回正轨的关键也在美方。美方应端正对华认知,回归理性,扣好中美关系的第一粒纽扣,在两国各自更好发展中彼此成就。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也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方只有真正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中美关系才有健康发展的大前提。

  总之,美方应正确看待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将有关承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四

  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积极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美国总统拜登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谈及中美关系时说道,“我想,你们将看到短期内(两国关系)会得到缓和”。

  期待美方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履新为契机,与中方相向而行,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走出困境,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文 | 丁戈隆东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