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防疫过度被警示通报 再申明“层层加码要不得”

2022-06-14 20:27 来源:南方plus

  近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警示通报,点名河北、安徽、陕西等地的部分高速口防疫检查点存在变相强制开展核酸检测、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等突出问题。据悉,这是首次有地方因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等问题被国务院警示通报。

  交通物流是现代经济的经脉、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也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环,必须要确保畅通安全。在这个意义上,国务院首次通报涉疫情过度管控问题,正是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必要举措,值得肯定。

  不容忽视的是,物流链有可能成为疫情传播链,跨省物流在一定程度上为疫情的多点散发埋下了隐患,不时见诸报端的“快递传播链”便是佐证之一。既然如此,零星散发的通行过度管控事例就合理了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一些地方以防疫之名对货车司机层层加码,看似“以防万一”,实则人为设置路障,有变相推卸防疫责任之嫌。再则,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切断物流链就相当于切断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这一危险的做法不仅会伤及原本畅通运转的产业链、供应链,还会殃及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生活必需品。

  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疫情之下,如何打通物流业堵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考验各方治理智慧。科学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让科学思维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是正解。早在4月19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就已明确“人民至上、聚焦重点、分类施策、规范流程、公开透明、狠抓细节”总要求,强调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当前物流保通保畅重点工作。实践证明,精准有效的科学防控可助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如此看,谨记科学防疫原则、严禁层层加码是确保物流业畅通安全的关键。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努力在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物流微循环、强链稳链等方面下功夫,切莫以不合理的防疫举措捆绑住经济腾飞、民生改善的翅膀。

  文 | 静子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