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看清“好好先生”的真面目

2021-09-14 17:17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古往今来,“好好先生”并不鲜见。冯梦龙在《古今谭概》中曾记述过一位名叫司马徽的“好好先生”,此君从来不谈论别人的短处,一切皆说“好”。即使有人告诉他自己儿子的死讯,司马徽还是回答说:“很好。”而当他的夫人责备他说:“哪有听说别人死了儿子,反而说很好呢?”司马徽仍说:“像您刚才的话,也很好!”这便是“好好先生”典故的由来,这类人表面上看一团和气、与世无争,实际上是不问是非曲直、不辨忠奸善恶。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但在一些地方,“好人主义”依然吃香,“好好先生”仍有市场。许多“好好先生”信奉“得罪领导,印象不好﹔得罪同级,工作难搞﹔得罪下级,选票减少”,所以一切都说“好”——对上级,热衷于“吹喇叭”“抬轿子”,一味迎合,投其所好;对同级,“你好我好大家好”,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对下级,有心“栽花”,无意“栽刺”,赚取所谓的“口碑”。一无立场、二无原则、三无底线的“好好先生”,为了所谓的好人缘、好口碑,在该担当时不担当、该反对时不反对,其实是将原则让步于一团和气,让法纪让位于圆滑变通。

  “一团和气、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不是团结,而是涣散,也是一种麻痹。”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好好先生”的危害。“好好先生”用庸俗的得失观看问题,用扭曲的是非观判对错,用狭隘的利害观干事业,八面玲珑、左右逢源,打的都是个人的“小算盘”,算计的也都是一己私利——保住职位、搞好关系、留足后路、获得利益。“好好先生”看起来是对人“好”,但已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本色,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本质上是侵蚀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害人、坏人。如果人人都当“好好先生”,正气得不到发扬,邪气得不到遏制,是非分明者被孤立,那么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必将在“一团和气”中错失发展机遇、损害群众利益。

  共产党人向来讲党性、讲原则,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好好先生”。广大党员干部要做有公心、有正气、有担当的好干部,不做两面派、不当老好人、不当太平绅士,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含糊、绝不能退让,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对歪风邪气要作毫不妥协的斗争。同时,要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对上级敢于“直言不讳”、不怕结梁子,对同事经常“咬耳扯袖”、不怕伤面子,被别人批评时也要做到闻过则喜、从谏如流。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既要有批评别人的担当,也要有接受批评的胸襟,让大家敢讲话、敢批评,否则就会助长“好人主义”盛行、“好好先生”增多。

  古人云:“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拒绝“好人主义”,不当“好好先生”。

  文 | 丁建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