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真正的热爱和支持,不是“野性消费”鸿星尔克

2021-07-27 16:44 来源:南方plus 静子

  “男子在鸿星尔克买500付1000拔腿就跑”“顾客边剪鸿星尔克发型边抢服装”“男子喜得双胞胎取名鸿星尔克”……近日,被网友奉为“国货之光”的鸿星尔克获国人追捧,“鸿星尔克门店深夜12点挤满顾客”“鸿星尔克库存告急”一度登上热搜榜,品牌热销盛况可见一斑。

  “低调得让人心疼”的鸿星尔克为何突然爆红?

  事件起因是鸿星尔克于7月21日发布官方微博,称“鸿星尔克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而数据显示,鸿星尔克在2018年巨亏2.98亿元。在企业转型艰难、亏损严重的背景下,鸿星尔克却对抗洪救灾工作“不含糊”,积极为受灾地区贡献力量。当捐款额“大手笔”与销售额“不出众”形成强烈反差时,众多消费者便以购买旗下产品回馈鸿星尔克。

  “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发展慈善事业的动力”,鸿星尔克官网如此写道。河南暴雨牵动着国人的心,作为众多解囊相助的捐赠企业之一,鸿星尔克用担当诠释责任,以实干践行承诺,值得社会认可与尊重。善意终有回响,在裂变式的口耳相传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鸿星尔克赢得了顾客信任与追捧,“买买买”的浪潮席卷线下门店与线上商铺,仅7月23日当日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便超52倍。

  以购物之举支持所爱企业本无可厚非,但部分消费者的行为显然“走了样”。表现之一就是“野性消费”,即疯狂购物、完全不考虑自身实际需求,秉承“只买贵的”原则,比如有网友放言“这个拖鞋69元太便宜了,我要699元的”。其二便是人身攻击,部分消费者跑到其他运动品牌直播间,对无辜直播者进行大肆谩骂、侮辱。一系列扭曲行为的背后,是情绪性的购物冲动与盲目的爱国热情作祟。购物有节制、消费有理性是经济生活的重要法则,单靠一时兴起的购物情绪很难支撑一家企业成长为百年品牌,“鸿星尔克董事长请求网友理性消费”正是源于此。再则,钟爱何种品牌的产品因人而异,任何人都不得将自身喜好强加于他人之上,而假借爱国之名行攻击、侮辱他人之实的做法显然有悖社会规范。

  “在鸿星尔克看来,企业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社会中获取资源,就应该回报社会、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河南暴雨之下,我们感恩众多像鸿星尔克一样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由感恩之心推动的购物之行或许可以助力爱心企业跨过低谷,但真正的强大终究需要靠品质说话。正如鸿星尔克总裁所说:“我坚信只要守住初心、坚守实业,用心为用户打造优质的产品,总有一天会得到用户的认同”。

  消费者不妨多些耐心、少些野性,给企业做大做强留些时间。

  文|静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