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句“电话发我”,何以让全网为深圳卫健委打call?

2022-01-10 09:49 来源:南方plus 巴扎黑

  如何凭四个字登上微博热搜头条?

  深圳市卫健委给出的答案是——电话发我。

  1月8日,深圳市民“Prnliy”在深圳市卫健委公众号文章评论区留言,称一名产妇因为要住院,前一天晚上9点在龙华中心医院做了核酸,等了12个小时尚未出结果,询问:“能不能优先安排?”

  仅6分钟后,该公众号小编回复:“电话发我。”南方+后续报道证实,在市民“Prnliy”与小编联系上30分钟后,“12:28,检测报告审核通过并上传。13:04,市民回复短信表示‘好的,已收到。感谢’”。

  没错,正是凭借一句简单的“电话发我”,深圳卫健委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许多人纷纷留言点赞。

  深圳卫健委何以感动网友?最直接的,自然是面对市民求助的快速反应。

  有评论说,小编的回应够“霸气”,也有人认为“充满了人气”。其实,归根结底,是不折不扣践行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疫情防控理念。

  1月7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全市果断采取相应防控举措。然而,正如过往众多案例所显示的,尽管严密举措、严格落实是从防控人员到广大市民必须严格遵守的要求,但“严”从来不是“一刀切”,不是只讲“严”,而忽视广大市民群众的现实诉求。

  “严”从来不是将市民群众挡在门外,而是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好遇到的各种问题。

  还有一些人说,深圳是吸取了其他地方的教训,才有如此反应。恐怕这只能说还不够了解深圳。一则,过去两年来,类似局部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在深圳已非首次;二则,看看评论区许多网友对深圳相关部门在过往疫情防控中对市民诉求的响应,足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已经融入日常。

  诚然,疫情防控面对情况是复杂多样的,每个地方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可是否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否在为践行这一理念而努力,广大人民群众是可以清晰看到、时刻感受得到的。

  疫情发生以来,广为流行的一句话叫“抄作业”。重要的在于,不能仅仅在严格防控方面“抄作业”,以至比赛谁比谁更“严”,而是应该在坚持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在解决好群众现实需求方面互相学习借鉴。

  毕竟,从根本上说,有力有效防控与解决好群众现实需求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让群众少后顾之忧,也就更能赢得他们对疫情防控的配合支持。

  就此而论,“电话发我”就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

  这四个字的分量,就是“人民”二字在我们心中应有的分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