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顺丰快递,加收1元合理吗?

2021-09-13 21:28 来源:南方plus 静子

  签收确认——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该加收1元吗?

  近日,浙江消保委发文“快递签收什么时候成了增值服务”,质疑顺丰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方面回应“是否选择该服务均不影响正常投递”,并进一步解释“这一增值服务是目前快递行业中的通行做法”。

  话题冲上热搜榜第1、阅读量高达3.8亿,公众围观、热议的“盛况”可见一斑。细究舆论反弹的背后,是饱受诟病的低质量快递服务。如何保证安全运输、破解送而不达难题,考验快递企业的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水平。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巨头,顺丰适时推出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其目的不言而喻。为充分落实快递当面验收要求、为收寄双方起纠纷时提供签收凭证、为寄递昂贵物品的客户提供进一步服务……全方位的保护显示着签收确认的优越性。而1元的额外付费,正是舆论的争议点。

  反对论者的普遍看法是额外付费于法有悖。包括《快递暂行条例》在内的多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这就意味着快递公司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定义务。如此看,有偿式履行义务的做法确实不妥。

  问题是,为签收确认付费是必选项吗?顺丰明确回复“是否选择该服务均不影响正常投递”。弦外之音是,快递企业仍需为所有用户提供精准送达、安全送达服务。窥其实质,签收确认的最核心功能是为保障送达服务加一把安全锁。将签收码或者身份证号等私密信息作为对接密钥,何尝不是为降低错投风险而进行的尝试?至于1元收费的定价,更像是为服务与技术的双重付费。

  签收确认服务虽不是快递企业设置的必选项,但仍有必要重申,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却是摆在每一家企业的必答题,也是其探寻立身之本与生存之道的关键。

  微不足道的1元钱,点燃了沸腾的舆论,探出了民众对优质服务的高期待。要知道,高质量的快递服务不排斥额外付费,这也是增值服务的意义所在,但做好精准投递、安全送达的本职或许才应是其首要着眼点。

  文|静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