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届网友,为什么爱上了自称“momo”?

2023-05-26 16:54 来源:南方+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mo”“一mo做事万mo当”……这段时间,一只名为“momo”的粉色小恐龙屡屡在社交平台现身,“它”活跃在许多网络讨论小组和评论区里,通常喜欢发表可爱又富有个性的一两句话,它曾是一些社交平台为新用户自动生成的系统默认昵称和头像,如今有许多网友加入“momo”大军,在网络社交圈里“自降存在感”、吐露心声。

社交媒体平台截图

  网络社交平台总在追逐时尚新潮,如今为何刮起“复古风”?

  这与当下网络空间的紧张和局促感有关。“网络虚拟身份”日益重要,顶着个性化的昵称和头像,自己关注、评论了什么,都会在网络空间留下痕迹;当个人意见与他人相左时,“指名道姓”难免成为一种压力。许多网友重拾初始身份,是为了寻求“匿名感”,体味轻松与自由。

  “当你被骂,momo替你背锅”“熟人找不到你,momo为你保驾护航”……有趣的是,“momo”们常为素不相识的“同伴”给予支持和鼓励。有网友感叹“自己其实就是现实中一个普通平凡的momo”,表露出对平等善意交流的期待……网络社交的切实诉求,值得广大公众及相关平台机构的积极思考与回应。

  其实,从推崇“张扬个性”到拥抱“千人一面”,也是一种提醒。在互联网技术及实践的持续发展和扩张的同时,我们尤需对多元看法观点保持尊重和包容,把握网络社交的分寸感和表达素养。

  昵称与头像的“匿名”,并不意味着网络身份的完全消解,更不意味着法律红线的松弛或宽纵——网络从不是法外之地,发表不当言论同样需要担责。莫让匿名发言越过平等与善意,成为网络语言暴力中那个“揉纸团的人”。

  文|陈之琪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