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欧莱雅被全网重锤的三个原因

2021-11-19 22:16 来源:南方plus

  目前,欧莱雅已公布针对安瓶事件的补偿方案,然而消费者并不买账:还要我再买?要再割一拨韭菜?可见,欧莱雅面对的不仅仅是一起维权事件,而是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事件。

  本是一次展示品牌形象、提升销量的好时机,为何搞成了信任危机事件?

  其一,欧莱雅对消费者自始至终没有展现出尊重。消费者蹲点在直播间守候,结果跌入“全网最低价”的宣传陷阱,不可谓尊重。出事后,将责任归咎于“繁琐复杂的销售机制”,而不肯直面自己内心的那点小九九,看不出尊重。事情闹大后,删除广告词掩盖过错,不直接退款而是发放优惠券,还是套路满满、毫无尊重。

  其二,欧莱雅对法律也没有表现出敬畏之情。巴黎欧莱雅在微博中用“全年最大力度”的字眼,宣传自己在李佳琦薇娅直播间的促销活动,并承诺了所谓“全网最低价”,但实际并未兑现承诺,其行为可能已经构成了虚假宣传。而虚假宣传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是一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我国《广告法》明令禁止。

  其三,欧莱雅作为一个样本,引发了公众对“双11”的不满情绪。诚然,电商主播和品牌商之间存在“定价权之争”,各种渠道也时常“打架”,但这并不是套路消费者的理由。大家使用电商平台,最想要的是清清爽爽、一目了然,那些叠加、重合、互斥的套路,早就让消费者心生疲惫,甚至催生出了“反双11”情绪。

  因此,这不仅是针对欧莱雅一家的信任危机,更是店铺、平台、品牌方、直播间共同的反思契机:真正尊重消费者,就不妨整合优惠资源,优化购物程序,别把消费者逼成精于算计的“工具人”;真正敬畏法律,就应遵守商业规则和契约精神,想藏着掖着就不要随便承诺,承诺了就要去兑现,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玩火。

  正告品牌商们,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不是那么好糊弄的。货真价实、实惠优惠、说到做到,是品牌最起码的底线。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别等到自己被全网重锤了才后悔莫及。

  文 | 青的蜂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