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亚4国总统今起访华,为了同一件大事

2023-05-16 21:25 来源:南方+ 丁戈隆东

  今天起,大国外交关注中国—中亚。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于5月16日至20日访华。

  两天后,也就是5月18日,他们将共同参加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

  千年丝路,沧桑辉煌。

  中国与中亚国家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共同谱写了古丝绸之路贯通东西的壮美诗篇。“土地沃壤,稼穑备植,林树蓊郁,花果滋茂,多出善马。”1300多年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途经中亚历史名城撒马尔罕时,记录下令人神往的富饶美景。

  回望历史,中国与中亚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守望相助,一个个文明交融的印迹定格在历史画卷中,留下一段段佳话和传奇。撒马尔罕、塔什干、布哈拉……一座座古老城市如同散布在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串联起中国与中亚友好往来的历史记忆。

  如今,中国同中亚国家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构建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让延续千年的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二

  今年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

  从地图上看,中亚西至里海,东到中国新疆,南抵阿富汗,北及俄罗斯,处于世界岛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至关重要。

  建交31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发展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

  统计数据显示,建交31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年均增速在15%以上。2022年中国自中亚五国进口额达到279亿美元,达到2016年进口额的2.3倍以上。

  目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已经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

  这些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体现。

  三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亚地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创地,也是互联互通的标杆地。

  10年来,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亲自擘画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

  10年来,中亚五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中亚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各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显著加强,“中文热”“中国文化热”在中亚国家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早已“桃李满天下”。

  1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顺利贯通,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中欧班列途经中亚……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与中亚国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各自国情的互利共赢之路,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共同践行者。

  四

  当前,中国-中亚合作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保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互利合作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

  中亚4国总统访华,举行中国—中亚峰会,各国元首将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扎实、高效推进中国-中亚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合作,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中国—中亚合作因应双方合作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大势。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均始终视对方为外交优先方向,必将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五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从这里绵延万里,连接起中国同中亚的友好交往。两天后,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举行。

  中国和中亚国家将乘着峰会东风,让延续千年的丝路古道焕发出新的生机,推动彼此关系再上新台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