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篇主旨演讲,读懂美国对华误解误判

2021-09-01 23:20 来源:南方plus 丁戈隆东

  中美关系,让人焦心!

  美国上届特朗普政府采取极端对华政策,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如今,相关政策还在延续,拜登政府更是变本加厉,致使中美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这不是中美关系的健康状态,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一

  8月31日,新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发表了一篇重要演讲,透露出不少关键信息。

  这次主旨演讲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邀请。说起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自然会想到它曾历史性促成中美“乒乓外交”,在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上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和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50年前,中美之间还处在断交状态,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外交艺术,超越意识形态分歧,重启中美关系大门,翻开了中美关系和国际政治的崭新一页,深刻改变了历史。

  50年来,中美双方通过对话不断增进了解,虽然也有矛盾和分歧、冲突和对抗,但整体方向是不断向前的、是有益于两国人民的、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

  中美关系至关重要,然而现状不容乐观,冲突对抗的热点明显。基辛格博士认为,今天的美中关系“甚至比1971年更为关键”。

  二

  中美关系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症结究竟在哪里?

  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时给出了答案:“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企图通过妖魔化中国,转移美国民众对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不满,把美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甩锅到中国身上。”

  由于历史和文化原因,中美两国看问题的视角会有所不同,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就正确、中国就错误。事实上,正是美国对华极其错误的误解误判,导致了一系列的冲突对抗。

  这些误解误判有哪些?秦刚大使在主旨演讲中开诚布公作了说明——

  有人认为,中美接触合作的时代已经终结,必须以竞争对抗取而代之。

  有人认为,中国在赌美国输,中国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挑战和取代美国。

  有人认为,美国要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可以像战胜前苏联一样赢得对华“新冷战”。

  有人认为,中美合作面越来越窄,竞争对抗已经占据主导。

  这些“认为”要么是愚蠢无知,要么是不怀好意,人为制造了对立情绪,毒化了两国关系氛围。中国从来不把自己的命运押宝在别国身上,中国要不断超越的是自己,从来就没有把超越美国作为目标,也从来没有挑战和取代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

  同时,中国也不是前苏联,从来不搞侵略扩张,从来不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冷战剧本”生搬硬套到今天的中美关系,把中国当作对手和假想敌,如同堂吉诃德挑战风车一样荒诞和危险。

  再者,中美合作的需要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美国工商界看重中国市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希望继续扩大对华投资,明确反对美对华“贸易战”、搞“脱钩”、“断供”。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协调合作的必要性、紧迫性也更加突出,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总而言之,中美关系要想办法回归“真实”,而不能建立在误解误判之上。

  三

  当前,中美关系又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面临空前复杂严峻的局面。

  中美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

  50年前,基辛格博士本着“打破僵局”“要和平而非冲突”“从接触中受益”的精神,秘密访华,在接触中增进相互了解、消除各种误解误判。

  如今,中美关系遇到了问题、受到了干扰,越是在这个时候,双方越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合作的方向往前迈进,决不应走向误解误判和冲突对抗。

  “明确底线、相互尊重,保持对话、管控分歧,排除干扰、聚焦合作。”秦刚大使给出了中方的建议,这也是中美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

  合作才能共赢,对抗势必双输。

  中美之间的任何问题,都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坦诚的对话找到解决办法,而不是把中国当作“假想敌”,最后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犯下历史性错误。

  文|丁戈隆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