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叫停向家长强摊涨粉任务:政务的归政务,教育的归教育

2022-07-28 20:49 来源:南方plus 孙文静

  文 | 静子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知,要求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并要求部署开展全面排查,完善投诉举报渠道。

  校园空间是圣洁教育之地,班级群是家校沟通的重要平台,本该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依归。揆诸当下,“涨粉”“推销”等社会性事务侵蚀校园,“信息过载”的班级群变“投票群”“点赞群”,负责上传下达的教师不胜其烦,忙于日常工作的家长不堪其扰,而身处其中的学生同样难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指令性任务,一纸通知可谓切中当下教育痛点,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而保障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明显的公共属性,与教育紧密相关的教师、课堂、学生绝不能被某些部门利益或商业利益捆绑。在全社会推崇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下,“涨粉”“推销”等社会性事务之所以“盯”上中小学校,概因其庞大的师生群体以及易管理的独特“优势”,外加无数家长的累积助力便可造就颇为壮观的“数字政绩”。要看到,政务类APP或公众号的背后通常暗藏信息推广等商业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涨粉”“推销”等“指尖形式主义”在向校园蔓延的同时,商业利益亦变相入侵神圣的课堂。

  教育自有其规律与使命,行政任务同样也有其严格遵循的规则与边界,既然如此,后者向校园转嫁、蔓延的现象为何会源源不断地出现?滥用职权是“涨粉”“推销”等行政任务“跨界”教育圈的重要症结。具体讲,出于不合理的考核方式等多方面原因,一些政府部门利用职权强制学校加入政务APP的推广与评比中,沉重压力经学校、教师等层层传导终到达家长这一接收末端。

  教育教学环境就应该是宽松和宁静的。早在2019年,中办、国办已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不得把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等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和工作(如庆典、招商、拆迁等)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现如今有关部门再提“禁止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指令性任务”,可见国家守护良好教育生态的决心与行动“一直在路上”。

  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全社会尊师贵道的基本体现,也是还教育以本心的应有之义。综观一纸禁令,部署开展全面排查、完善投诉举报渠道……一系列务实举措守护着良好教育生态。从长远计,有关部门也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完善优化工作考核标准,莫让“涨粉”“推销”等政务事项再次侵入教育赛道。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