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世界听到听清中国声音,“后浪”义不容辞

2023-03-11 17:04 来源:南方plus 刘艳辉

  “我们比以往更容易‘上热搜’、被围观,但我们手中的麦克风还不够多,音量还不够响,舞台上还有不少‘麦霸’,关于中国的噪音、杂音还不少。”

  全国两会上,外交部长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信手拈来一组比喻,犀利指出我国国际传播面临的难题,并寄语年轻人“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当代中国青年义不容辞”,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上热搜”、被围观已经成为常态,我们主动回应国际关切,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使得如今国际上理性客观看待中国的人越来越多,为中国点赞的人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面对一些恶意解读、歪曲抹黑,我们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要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青年群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的中国青年是充满自信、平视世界的青年。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就曾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有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成就赋予我们自信的底气,更应该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平视这个世界,与世界平等地对话,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平视世界的青年一代眼界更开阔、表达更理性,但爱国情怀并不比任何一代人要少。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到“只要中国赢了,我就不算输”的武大靖,再到“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的网友们,这届年轻人更加“正大光明”地爱国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向国际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需要更多的青年人从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下,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也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风浪、干扰。广大青年更应有所作为、敢做先锋,不做过客、当看客。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对那些阴谋论以及妖魔化、污名化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言论,敢于发声、积极发声。要头脑清醒、“摆脱冷气”,对那些躺平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风气,理直气壮予以揭露和驳斥。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奋勇争先、顽强拼搏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最好的代言人。站在祖辈、父辈的肩膀上,我们理应扛起时代使命、不负历史重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平视中国,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文:刘艳辉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