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究竟谁在乱赋红码?责任主体不该成谜,责任追究不能拖沓

2022-06-17 09:35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连日来,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被强行赋红码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但至今还没有权威部门公开回应此事

  而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在河南被强行赋红码的人群中,除了有遭遇“取钱难”的银行储户,还有遇到“维权难”的楼盘业主。据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这些反映被赋红码的业主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多是河南郑州一些停工楼盘的业主,因为购房纠纷、项目资金等问题,业主们几次和开发商、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协商未果。

图源:新华社

图源:新华社

  健康码本来是专用于疫情防控的,是以大数据手段创新公共服务,疫情之下绝大多数人都是理解和支持的。如今却出现诸多被乱赋红码的现象——明明核酸检测显示阴性,明明不在中高风险地区,却被列为“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既让人感叹被赋红码后的“寸步难行”,也令人担忧健康码变得“不健康”

  乱赋红码之“乱”,是基于疫情防控的赋码规则而言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河南强行赋红码又是“精准”的,从目前媒体调查结果来看,针对的多是在郑、来郑维权人士。综合媒体报道,只要这些人登上了返回的高铁或写下不再去有关部门的保证书,便可实现“红码转绿码”。当然,媒体曝光之后,当地也开始主动纠错了。

  错,一定是错了!

  但究竟是“大数据出错”,还是“人为制造错误”呢?如果是大数据出错,还可归咎于技术不成熟,但如此“精准”赋红码,而且单单发生在河南,怎可能是纯粹的技术原因?况且,真的是技术原因,当地也可以光明正大作出回应,而不是回避问题、语焉不详。

  目前,媒体采访到的也只是郑州12345热线工作人员、大数据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卫健委工作人员等,而且回应相互矛盾、互相推责,至今还没有官方权威回应。

图源:新华社

图源:新华社

  健康码只能被用于防疫目的,如果用在其他方面,甚至演变成“社会维稳码”(语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不仅违背健康码本身目的的正当性,还涉嫌滥用行政权力,违反个人信息保护法规定的“合法、正当、必要和诚信原则”,更会破坏政府公信力。

  赋码不是小事,是关乎公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大事。究竟谁在乱赋红码?责任主体不该成谜,责任追究不能拖沓。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