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守住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2023-03-14 10:42 来源:南方plus 陆夷

  “过去讲‘苏湖熟,天下足’。曾几何时南粮北调,现在变成了北粮南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要求南方省份要保住自己的责任田,最起码现有的面积、产量不能再减少。

  清醒认识源于严峻现实。虽然近年来我国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应对农资价格高企等多重冲击,粮食生产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但随着人口叠加、消费升级、需求增长以及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未来端牢饭碗的压力依然很大。

春耕进行时

   春耕进行时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继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之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针对总书记点名的“北粮南调”问题,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通过采取耕地经济奖惩的措施,促使南方部分省份有序恢复一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有效遏制“北粮南运”势头进一步加剧。

  对于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而言,无论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是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不可避免地要占用耕地。在此背景下,如何保住“自己的责任田”至关重要。从2022年的数据来看,广东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345.43万亩,同比增长0.8%;粮食产量1291.54万吨,增长0.9%,实现“四连增”,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受国际国内粮食价格上涨、饲料粮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粮食净调入量(含外省来粮及进口)同比增长约3.5%。这一对比,从侧面证明持续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双增确有一定压力,特别是调入量增幅高于产量增幅,对提高粮食自给率形成了制约。

  对于广东而言,要守住“自己的责任田”,必须围绕“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总目标,通过垦造水田、加强对现有补充耕地的保护、有序恢复一批耕地等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占补平衡。同时,严格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因地制宜探索田长制等。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叫耕地红线终身责任制,在哪一任耕地红线突破了,退了休也要追究”。

  到2020年底,广东全省耕地的数量仅2848万亩,人均0.23亩,不足全国的1/5。在总量有限的情况下,要耕好“自己的责任田”,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提高单产、力争增产方面多措并举、综合发力。要针对广东农田破碎程度比较高的现状,在规模化生产上下想办法、下功夫。要综合考虑当地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积极发展多熟制粮食生产。要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农人等为抓手,集中必要资源力量和手段,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同时,还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增强粮食储备能力,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树牢“大食物观”,依靠自己的力量把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从划好划实耕地保护红线,到落实耕地的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从着力提升保护耕地的内生动力,到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责任制考核……近年来,广东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耕地保护的要求,正以最严耕地保护制度守护万千家庭饭碗,缓解“北粮南调”的背后隐忧。相信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必能使耕地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