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一轮广州消费券,如何更惠民?

2022-12-15 21:06 来源:南方plus 张宇驰

  近日,“羊城欢乐购”再度重磅来袭。通过云闪付平台,广州市预计投放五大场景消费券,总金额达3000万元,旨在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

  作为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复苏,对于区域经济有着极大的带动效应。然而,消费需求和商家经营并非一致,“马儿欲脱缰,人还在观望”,中间缺的是一份“上车”的信心。此时便要消费券出面“推一把”,让犹豫的民众看到“车子正向前”,提振消费信心,形成良性循环,发挥消费的乘数效应。

南方+ 罗莎 拍摄

  用好消费券,首先要支撑行业发展。既有经验表明,相比于直接的现金补贴和通用消费券,定向消费券对常规经营产生的挤出效应更小,助推作用更强。诸如餐饮行业的资金回笼速度快,带动就业能力强,疫情期间受损较为严重,因而,各大城市发放消费券多集中于此。而此次广州消费券的发放模式则跑在了前面,可概括为“宽领域”“多轮次”“广渠道”。

  “宽领域”指的是消费券对应的行业广泛,涉及正餐住宿、轻食茶饮、百货、超市生鲜、电商购物五大行业领域,同时开抢,每类限领一张,有效分流消费需求。月末还将发放文旅消费券,助力系列主题活动。让水流到需要的地方去,方可托举百舸千帆竞争流。“多轮次”是指在12天时间内,广州将派发三轮消费券,充分释放消费需求,惠及更多民众。“全勤蹲守”抢券的消费者,也需遵守规定购买不同商品服务,将热门领域的用券机会留给他人。“广渠道”则意味着除政府消费券外,本次同时派发数字人民币、银行消费券以及部分景区消费券,为消费者抢券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助力多种支付体系发展,一举两得。

南方+ 王俊涛 拍摄

  用好消费券,还须精准惠及受众。消费券自诞生以来,就带有筛选对象的功能。经济学中有“歧视”的概念,这种歧视并非人格上的,而是常用分段降价等方式,最大限度释放消费需求。研究表明,由于领取机制的限制,消费券对于高收入者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而对于中等收入人群,或是保守心理下不愿消费,或是担忧疫情余波不敢消费,此时正需因势利导,让消费券“入手”,政策精神“入耳”。同时也应关注到,部分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有刚性限制,还需搭配保障和兜底性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潜力,让更多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实惠。

  此外也应关注到,消费券发放中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手机都快戳破了,还是显示系统繁忙,上网一搜,倒卖消费券的黄牛却格外猖狂。”黄牛倒卖、违规套现、异地薅羊毛等乱象横生枝节,令政策效果打折扣,对消费者积极性的打击则更加难以估量。这需要完善领取系统,严肃追责机制,确保消费券精准落在消费者手中。

  总之,要用好消费券,助力城市的烟火气飘进千万家。

  文丨张宇驰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