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场虚惊”背后的广州速度,这两点共识值得记取

2022-01-16 14:17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市区核心商圈两大商场突然宣布限流并进行核酸检测,附近医院突发公告暂停门诊、急诊等医疗服务,无人机盘旋在小区上空通知周边市民检测核酸……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南方+ 张梓望 拍摄

  从1月15日16时15分,广州市天河区接报一名自愿检测人员核酸初筛结果异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到22时许宣布复核和重新采样结果均为阴性,解除警报,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445566dde0b79237480ecad11cfefd3.jpg

  快速反应背后,首先让人们见识了“广州速度”。检测人员在接到通知后半个小时内到达现场,商场、医院、社区各方迅速开启应急预案,短短数个小时完成大量顾客、商户、住户的核酸检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快而有序,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离不开各相关部门按照防控应急响应要求的快速行动,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耐心配合。各方的密切配合协作,正是“广州速度”的关键所在。

  虽是“虚惊一场”,“广州速度”背后,实际上传递出以下两点共识,值得记取。

  第一,既是“虚惊”,要不要如此“大动干戈”?

  “虚惊”是经过排查后得出的结论,并不是能事先预知的。不能用事后“虚惊”,倒推认为此前的防控举措“没有必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正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市民群众安全。

  第二,当事人发现初筛结果异常,积极主动报告,相关部门跟进迅速处置,既十分必要,也是各自尽责。

  突如其来的防控限制举措,让不少人感到紧张和不便。但过往很多案例表明,疫情大局面前,贪图一己之便,往往会引发更大的风险、更多的不便。时刻保持清醒,该报告的一定要第一时间报告。

  文 | 张东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