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日报3篇“仲音”文章谈抗疫,传递什么重要信号?

2022-10-12 20:57 来源:南方plus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怎么看?接下来怎么办?

  10月10日—12日,人民日报连发3篇署名“仲音”的评论文章,分别是《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力解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

10月12日:《“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10月12日:《“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10月11日:《“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

10月11日:《“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

10月10日:《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10月10日:《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吗?

  行百里者半九十,抗疫还远未到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

  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出警告:多个国家近期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增加,随着北半球流感季的到来,预计未来将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其他病毒同时传播的局面,各国不应掉以轻心。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也表示,变异新冠病毒仍在传播,加上流感季的到来,美国面临流感与新冠病毒同时激增的“双流行”局面。

  从国内来看,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我国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发生多地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2日通报,1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7例、其中本土病例37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73例、其中本土1386例。

  从病毒本身看,病毒持续变异,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分别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多个不同亚分支,与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相比,传播力和致病力并未减弱,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较大威胁。据“深圳发布”10月11日消息,深圳首次发现BF.7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代际间隔更短。

  由此可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对疫情传播的警惕,增强对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动态清零”还要坚持吗?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

  从理论上说,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加上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而且还有相当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还有相当数量的儿童和有禁忌证无法接种疫苗的人群,放松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一旦形成规模性反弹,疫情蔓延势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最终付出的代价会更高,损失会更大。

  从实践来看,坚持“动态清零”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能够让我们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我们才保证了极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住院率,以及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同时要强调的是,“动态清零”并不是追求完全零感染,而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到其他区域。所以,一方面不能放松防控,搞“一放了之”;另一方面也要警惕过度防疫,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动态清零”符合国情、符合科学、有效可行。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继续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要不要“躺平”“躺赢”?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断变异。

  世界卫生组织10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超6.19亿例,死亡病例数超653万例,今年以来全球死亡病例数已超百万例。

  从科学角度而言,“躺平”增加了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的风险。新冠病毒变异和进化存在不确定性,感染病例越多,新冠病毒变异的机会也就越多。放松防控,将大幅提升病毒变异风险,而新的变异毒株出现后又可能带来新的传播风险和感染威胁。

  事实上,一些选择“躺平”的国家遭遇了感染病例激增潮。美国由于放任新冠病毒传播,导致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103万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较前一年缩短近1岁,这是该项数据连续第二年下降,新冠疫情是首要原因。

  疫情是一场大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就是胜利。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损失。”

  文 | 丁戈隆东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