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患者请求加医生微信,该不该同意?

2023-05-13 18:05 来源:南方plus 青的蜂

  “医生,能留个手机号码、加个微信吗?”

  最近,有关要不要给患者留联系方式的争论再起。

  在一份涉及2000名医生的问卷调查中,42%的医生表示需要视具体情况来看,40%的医生明确表示不会留联系方式,只有15%的医生表示愿意加微信。

  加不加微信,这是个问题。

  加吧,工作生活混为一谈,好不容易下班,还要在微信上看诊,一不留神,就会变成患者的医学搜索引擎,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不回复就说没人情味,回复慢就会被催促,有时也确实不好回复。

  不加吧,碍于情面不好拒绝,况且,有些疾病的确需要定时随访,尤其是外地的慢性病患者,需要调整哪些药物,需要复查哪些相关指标,加了微信方便医患沟通理解,有效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因此,加有加的理由,不加有不加的借口。加不加,更多看医生个人选择。

  但这又绝非纯粹的个人事务。医生没有义务为患者免费看诊,出于好心为患者提供咨询建议,某些情况下也是工作的延伸。而且,还会牵扯到非法收受财物(红包)、非法从事诊疗活动、侵犯个人隐私等医患纠纷,风险极大。

  与其纠结加不加,更需要关注的是其背后暴露的诊疗资源供需不平衡、随访沟通渠道缺乏等问题。

  从需求看,医生加患者微信,要最大程度限定于一些随访内容比较多的事项。从结果看,虽然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善意的,但总是有一些人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内容给医生打电话发微信。

  本质上,这都源于微信作为一个社交平台,混淆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那么,是否可以开发出更完善的沟通、随访平台,既能保持医患之间的强链接关系,也能避免一些意料之外的医患纠纷?

  这个平台实际早已有之,即互联网医院。而“加不加微信”的争议,凸显了互联网医院相关功能还不健全,目前还不能有效满足医患痛点,这是值得省思的问题,也应该是互联网医院的重点发展方向。

  总而言之,更多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别让“加不加微信”成为医生个人的困惑了!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