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秋收车辆上路带点泥,多大点事儿

2021-10-19 17:41 来源:南方plus 青的蜂

  秋收车辆上路带泥被罚款?

  天津市辛口镇一种植户近日反映,镇执法大队要求秋收车必须清洗轮胎铺红地毯,并要求其缴纳罚款。当地回应称,执法人员只是口头责令其整改,并未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及提出铺设红毯的要求。目前,辛口镇已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

  回溯整个事件,其实并不复杂。秋收车污染道路,执法人员依法执法,似乎并无漏洞。问题是,执法人员只看到了污染,而没有看到污染的来龙去脉。根据媒体报道,该种植户在辛口镇承包了2000多亩地,但受到大范围降雨影响,只能雨停后匆匆进行抢收。这里有特殊因素,不许人家带泥土确实有点强人所难。事实上,村民自行铺设红毯等,也大有跟执法者怄气的味道。执法部门不妨仔细想想,是不是没有好好说话、平和交流,把人惹急了?

  此事让人想起不久前河北出现的一桩怪事:村民自制喷淋设备,跟着小麦收割机洒水。原因是当地碰到了生态检查,环保压力很大。两起事件很相似,初衷都是为了环保,结果都变成了“环保伤农”,问题究竟出自哪里?显然,要求车辆洗干净上路、收割机装备防尘设施等是好事,但基层更应站在农民角度去帮助落实这些好事,而不是困在执法的逻辑里自说自话,甚至为了完成任务层层加码、级级提速,这样只会伤害农民情感,引发矛盾和对立。

  还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拆除农户的养殖网,封闭农户的柴火灶,导致老百姓生计困难等。凡此种种,指向的是一些地方针对生态环境污染平时不作为、压力之下乱作为的“一刀切”现象,这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形式,必须坚决反对,严格禁止。这篇通报在忙于自我辩护的同时,也不妨多些问题意识、自省意识,是不是个别执法人员依然存在宗旨意识薄弱、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方式简单等问题?

  严格执法不等于机械执法。基层执法队伍站在第一线,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坚持严格执法没有错。但有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完全可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正如辛口镇在通报中所指出,将主动采取措施帮助村民规划秋收车辆行车路线、帮助村民做好路面泥土清理等。假如执法者主动了解实情,帮助农民设置洗车点,想必已经化矛盾于无形,何必等事情闹大了才想起打补丁?这凸显了个别执法人员不够接地气,在为民解忧办实事上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

  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建设美丽城市,而且要建设美丽乡村。如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但在打通农村生态环保“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不能只单纯地搬弄法条、传递压力,而是要注重政策引导,在整改工作中尽可能去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难题,避免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像这样的机械执法,还是少点为妙。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