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字经济”成全国两会高频词,透露了什么信息?

2023-03-12 14:02 来源:南方plus 钟颐

  盘点2023年全国两会的热词,“数字经济”不可或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别于去年“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法;在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拟组建的国家数据局引发广泛关注;首场“部长通道”上,未来科技、5G应用和6G研发等新基建相关内容被“点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位代表委员为数字经济建言咨政,其中不少针对“数实融合”展开。

  “数字经济”也是高质量发展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日常生活中,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数字经济已经无所不包、无所不在。它突破了时空限制,解锁了消费场景,也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组数据足见其澎湃活力——

  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1.60%提升至39.80%,年均增速高达15.90%;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的广东,数字经济在其GDP版图中近乎“半壁江山”。

  事实证明,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那么如何乘“数”而上、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流动起来的数据,才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

  获取数据本身不难,难就难在打通数据之间的壁垒,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提供“最强大脑”,发挥其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在这个大方向下,组建国家数据局显然是重要一步,其所传递的信号不难想见:打破“数据孤岛”,告别“多头管理”,数字经济才能更好更持续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谈到发展,就离不开安全。两者一体两面,不可偏废。如何处理好其中的辩证关系,也是数字经济治理最为复杂的环节。

  细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将数字经济摆在更突出位置的同时,也在强调“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这和组建国家数据局底层逻辑基本是一致的——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越是深入,就越需要筑牢安全底座、强化风险防控。

  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变革,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按下“加速键”。破解“数实融合”堵点难点问题,数字经济还需不断求变立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数”度。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