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丑萌文创“马踏飞燕”爆红:不走寻常路也能见洞天

2022-07-05 11:24 来源:南方plus 静子

  一身军绿色的装束、咧嘴露出两排整齐的白牙、脚踩小鸟露出得意样儿……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文创毛绒玩具“出圈”。

  前有河南博物院推出的系列盲盒文创掀起考古热,后有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青铜面具人围坐一桌打麻将走红网络,再有拿捏铜奔马正面憨态的“绿马”玩偶卖断货,深居高墙大院、透明展柜的宝贵文物,正以另一种形式“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如果说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那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文创产品就是一级级通往知识殿堂的台阶,助力人们提升了解文物的兴趣,进而更好触摸历史的脉搏。

  文物的背后是历史,更是文脉。如何让厚积历史尘埃的文物与时代同频共振,既是关系到单个人文化旨趣的“私事”,也是事关一个民族文明传承的大事、要事,必须被格外重视。“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为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殿堂,一众博物馆别出心裁走出的国潮路线无疑值得肯定。

  以“马踏飞燕”文创毛绒玩具为例,从原型选取的角度看,国宝级文物铜奔马展现了卓越的工艺技术水平,其疾足奔驰状显示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伟大气质,确属有代表性的珍贵宝藏;从时尚潮流的角度看,此次文创产品一改公众熟知的铜奔马“侧面照”,以鲜为人知的正面憨态“求关注”,丑萌的皮囊加上欢乐的灵魂,小绿马于众多同类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拒绝简单复制、大胆探索创新、添加美好寓意,一连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尝试,不仅有效拉近了民众与文物之间的物理距离,更缩短了今人与古人对话的时空距离,于优秀文化传承亦是至关重要的有益助力。

  面对突然爆红的文创产品,我们既要用心思考如何保持“长新长青”,也须用力破解“被山寨”之困。前有多起制售假冒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案件,现如今丑萌的“马踏飞燕”文创同样被不法分子盯上。官方的一纸“严正声明”固然可提醒广大粉丝误入坑,但如何让版权保护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机制仍考验多方智慧。

  “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相信融合艺术创造力与中华文化价值的文创产品定能如“绿马”奔腾、一路凯歌一路春。

  文 | 静子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