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海粮仓”里有“年鱼”,也有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2023-02-01 10:52 来源:南方plus

  香气绕梁的年夜饭总少不了一款美味鱼肴,而这条“年鱼”有可能来自“粤海粮仓”,搭乘春运专列“游”入寻常百姓家。

  回拨时间的指针——2022年9月,在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广东首倡“年鱼经济”概念,并主动深入研究市场,紧抓新的消费增长点,顺势而为推动农业新经济发展。如今,“粤海粮仓”建设蹄疾步稳,年鱼经济已成为广东水产“12221”市场体系建设写下的神来之笔,在推动农业产业全面提档升级、促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广东海域辽阔、岸线漫长、滩涂广布,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是水产养殖大省和渔业大省,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因此,广东坚持宜渔则渔、稳产保供、创新增效、绿色生态,把发展年鱼经济、打造“粤海粮仓”作为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抓手。

  从源源不断的政策供给看,《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侧重宏观层面的谋篇布局,其中一子落定“打造现代海洋渔业产业集群”,明确要高标准建设“粤海粮仓”;《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侧重微观层面的具体措施,就打造“粤海粮仓”提出诸如支持深远海养殖渔场和海洋牧场建设等实用意见。严谨周密的政策安排旨在加速形成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进而推动我省由渔业大省向渔业强省转变。

  从生动鲜活的具体实践看,江门挂牌出让全省首宗大规模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湛江首个智能化深远海养殖平台“海威1号”建成投用……一系列“大动作”“大装备”助力“粤海粮仓”建设。此外,搭乘网络购物节的东风、顺应预制菜的热潮,加之广东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超大消费市场,以及发达的食品工业和商贸物流业,兼有蜚声中外的粤菜文化,“年鱼经济”带来的“鲶鱼效应”,必将为广东乃至中国水产业注入新理念,形成新动能。

  逐梦深蓝,向海图强。新征程上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是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耕耘“海上田园”、筑牢“粤海粮仓”,不断增强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相信在政策利好与丰富实践的双重加持下,广东一定能奏响海洋经济活力迸发的交响乐章!

  文:静子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