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开学典礼上讲失败,补上挫折教育必修课

2021-09-10 09:30 来源:南方plus 维辰

  开学季,各大高校开学典礼都会向新生表达祝福寄语。面对成功通过高考进入顶级学府的学子,清华大学教师代表梅赐琪没有讲成功,而是大讲失败,《失败在大学生活中的三种功能》演讲近日走红。

  高校开学典礼是一项重要的仪式教育,象征着新生从高中步入大学新起点。它不仅仅包含简单的入学祝贺功能,还应帮助新生完成场域和角色转变认知。若认为开学典礼只能说些漂亮好听的场面话,你好我好大家好,忽略了开学典礼仪式的育人引导功能,恐怕台下的人不等听完就忘记了,何谈让圈外人都深受启发。

  梅赐琪认为,失败在大学生活中能够让人看见自己能力的边界、输赢之外的风景、个人以外的世界,真正伴随着我们成长的,一直都是对于失败的恐惧或失败本身。数十万人规模的“985废物引进计划”“小镇做题家”豆瓣小组,名校学子通过分享失败故事自嘲自救。近年来,大学生因成绩不理想、考研压力大、毕业即失业等问题,做出极端行为屡见不鲜。结合这些,就知道引导被视为天之骄子的清华学子正确认识失败并不是高级“凡尔赛”。

  高考模式下,学子们习惯了名列前茅、备受瞩目,在竞争中获得成功与满足,老师们也会吹嘘“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进入大学,没有了高考目标激励,优异成绩加持,“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单纯环境,学子们学习动力和自信受到打击,再加上生活自理、人际交往、升学就业等压力,容易产生失败感甚至抑郁情绪。看到分数、竞争、输赢之外的风景,承认自己知识能力的有限性,用平视的眼光欣赏他人的成就,或许就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从失败中成长。

  这对刚刚成年的学子们来说有些困难。选拔性教育激励学子们尽最大努力获得成功,却没有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失败,避免在落差中沉沦。而失败是人生的必修课,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挫折教育,应该成为高校的必修课。

  鉴于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去年在《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挫折教育的提案》答复中表示,加强包括挫折教育在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抓住阶段转折点重要时机,在开学典礼上讲失败,及早帮助学子们适应困难与挑战,是很好的挫折教育。

  青年社会化是个人社会化的重要阶段,高校是学子社会化进程的重要场所。在这里教会他们“跌倒了还要抓把泥”,待他们走出学校大门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能在波诡云谲的大时代安置自己,以个体的无足轻重真正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文|维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