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黑匣子找到了,期待尽快查明东航坠机事故原因

2022-03-23 19:59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在全国人民的焦急等待中,东航MU5735失事客机的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目前两个黑匣子中的一个已找到,破损严重,也暂不确定是飞行数据记录器还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

  东航客机坠毁已进入第三天,人们一边继续为飞机上的132人祈祷,一边也希望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国务委员王勇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在指导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工作时也明确指出,“要组织专家全面进行查勘取证,对相关技术资料等逐一分析认定,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1

  通过官方权威发布和公开的飞行数据,可以初步了解MU5735航班的坠毁经过——

  这架波音737-800型客机于21日14时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管制区;14时20分,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时23分,MU5735航班雷达信号消失,后经核实,飞机在广西梧州藤县境内坠毁。当地矿业公司的监控视频,也记录下MU5735航班的最后时刻,它以近乎垂直的方向高速下坠,直击地面,最后火光冲天。

  短时间内急速下坠8000多米,管理员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人们心中充满了疑问。即便是航空领域的专家,这一次也不敢“大胆预测”了。

  这次事故飞机损毁严重,调查有一定难度。以目前掌握的信息,还无法对于事故的原因有一个清晰的判断。除了飞机坠毁经过,目前可以确定的信息有——

  飞机失事时,航路上天气适航,无危险天气,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飞机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实施,技术状况稳定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三位飞行员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平时表现很好,家庭情况也比较和睦。

  不是天气原因,不是飞机自身原因,不是飞行员的个人原因,事故原因更显扑朔迷离。

2

  如今,一个黑匣子已经找到,里面记录了航班飞行期间的许多重要信息,也是破解此次航班事故发生原因的关键。客机上一般安装有2台黑匣子,一台是飞机数据记录器,负责记录飞行速度、高度、时间、发动机转速、飞机舵面偏转角等数据;另一台是座舱话音记录器,负责记录飞机上与地面的通话、工作人员的对话以及机舱里的各种声音。

  黑匣子是对事故分析的重要证据来源,也是对事故作出正确判断的数据来源。找到黑匣子,是查明事故原因至关重要的一步,即便破损严重,里面的数据仍比较安全。

  一个找到了,期待另一个也能迅速找到,然后综合各方面信息开展事故原因分析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第一时间公布原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文 | 丁建庭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