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优化防控实则要求更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2022-12-02 20:18 来源:南方plus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广州、深圳等地结合各地实际,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完整、全面、准确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封控管理快封快解、应解尽解,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不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一系列优化防控措施实施后,更加方便了群众的交通出行、工作生活,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不少人感叹“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优化防控的积极效应正在持续显现。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优化防控措施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

  但优化不是弱化,实则对科学精准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关于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如何科学做好风险研判、如何恰到好处划定高风险区、如何做到快封快解和应解尽解,其实是对“时度效”的要求更高了,对决策者的要求也更高了。再比如,优化防控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对个人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人都要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群防群控、群策群力,共同把疫情防控网络织牢织密。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势必会带来连锁反应,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及时补充完善,实现效果最大化。比如,核酸检测范围大幅缩减后,各个单位、机构、场所也要及时调整对核酸检测结果的要求,从源头减少对核酸检测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要科学合理设置便民采样点,方便快捷满足群众的日常核酸检测需求,不能“一撤了之”,让群众的正常需求都得不到满足。

  目前,广东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复杂局面,优化防控措施后也有一个适应期、过渡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优化防控新举措新要求,每一个环节都要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持续巩固稳定向好态势,不能掉链子,“针尖大的窟窿”都不能有。

  疫情没有结束,坚持才能胜利。我们一起加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文 | 丁建庭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