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小心!欧美对华“去风险”才是真风险

2023-05-13 11:09 来源:南方plus

  近段时间,欧美对华“去风险”之说甚嚣尘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日前在柏林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对欧方声称的“去风险”表示关切,强调“不要把正常的经贸投资合作政治化,不要人为干预市场行为”

  一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美国、欧盟、七国集团、德国都声称要与中国“去风险”。

  风险绝非好事,有风险当然要去,但欧美所谓的“去风险”就不是简单的字面意思了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提出了保护美国关键技术的“小院高墙”策略,并称这是精心定制的措施,“确保美国不会受到其他任何国家的胁迫”;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出“外交去风险”和“经济去风险”,呼吁降低对中国的供给依赖,避免新兴和敏感技术通过对其他国家的投资和出口而泄露……

  从中不难看出,欧美“去风险”的对象共同指向了中国,手段仍是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对华“脱钩断链”“技术封锁”,实际上是要“去中国化”。

  二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经济早已深度融入世界。

  14亿多人的广阔市场空间、上亿人次出国旅游以及高达千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等,为各国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行销全球,有效抑制了世界通胀水平,为改善各国人民福祉作出了巨大贡献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越办越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现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如果欧美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那就是在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

  三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国家正在发动“新冷战”,破坏国际规则,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搞阵营对抗,“脱钩断链”,滥用本国货币的垄断地位对别国实施长臂管辖、单边制裁,还对外输出本国的通胀、财政危机,造成严重的外溢效应。

  这些才是需要重视的、真正的风险!

  所谓“去风险”不过是蒙骗世人的幌子而已,根本上还是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是“新冷战”的一部分。

  一旦这场“新冷战”打起来,损害的不仅是中国的利益,也会牺牲欧美的利益。

  最近奥地利一个智库发表一份研究报告,估算如果对华脱钩,德国一年GDP将下降2%,相当于损失600亿欧元。

  四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

  在当前的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所谓“去风险”“去中国化”只会导致经济关系的紧张和破裂,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人间正道。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

  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任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意欲分裂世界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

  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

  五

  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

  正如秦刚所说:“中国对外输出的是机遇,不是危机;是合作,不是对抗;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

  面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各国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需要坚持正道,共同反对“新冷战”、反对“脱钩断链”,为世界和平繁荣注入信心和动力。

  文:丁戈隆东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