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老板,别再周末强制团建了!

2021-09-07 17:28 来源:南方plus

  文|青的蜂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年轻人忙了一周,周五回到家,准备好零食和电视剧,满心欢喜要给自己放个假,突然收到一条“明天团建、不得缺席”的短信,不少人当场“石化”。

  没错,这就是如今团建在许多年轻人心中的形象。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的《2021互联网人生存状况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中只有两成喜欢团建,而“00后”职场人中这一人数仅占10%。

  “奇葩团建”屡见不鲜。有老板搞“一言堂”,动不动搞徒步拉练、荒野生存;有的变成“低俗表演”,让员工集体跪地自扇耳光;还有一些团建占用周六日,推行AA制;更有所谓“破冰团建”,大搞丧失分寸和窥探隐私的“真心话大冒险”,网友的“尴尬癌”都要犯了……

  企业团建原意是以集体协作形式进行游戏性活动。从不少企业的经验来看,团建这一招用得好,可以让员工之间增进互信了解,让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更上一个台阶。但如果把握不好边界,可能会适得其反,伤害员工身心健康,侵害员工权益。

  从这个角度上说,团建就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意识。在我看来,每个员工都是活生生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意愿,搞好团建的关键就在于倾听意愿,展示出对员工的尊重。

  具体来说,每个员工都有选择是否参与的权利,也有选择某种团建形式的权利。好的团建,一定是充分尊重了个体权益,照顾到了具体情感需求,让员工感受到了暖心和放松。而“绑架式”“填鸭式”团建,初衷再怎么美好,实际操作中十有八九也会走样。

  段子并非偶然,一些企业管理者应该从中看到问题所在,多组织一些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回归团建初衷,这不仅是助力员工更好成长的需要,也是企业管理越来越精细化的必然趋势。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