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他们的故事很感人!以点点微光汇成文明火炬

2022-06-17 12:17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为残障人士插上希望的翅膀,张振科、王丽霞家庭把抗疫防护服穿成最亮眼的“情侣服”,陈如豪、吴清琴家庭用爱续写儿子的英雄传说,韩世国、张铭家庭“一家三口,两度援疆”……这是深圳4户全国文明家庭的故事,他们以良好家风感染着身边人,以点点微光汇成文明火炬,为深圳这座文明城市贡献着温暖的“家”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系着社会文明进步。近年来,深圳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持续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努力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深圳这些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据统计,深圳现有4户全国文明家庭、7户广东省文明家庭、10户深圳市文明家庭,另有3户全国五好家庭、3户全国最美家庭、5户广东百户“最美家庭”、1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图源:文明深圳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图源:文明深圳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有良好家风的浸润,有助于人们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第一个台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调研,在眉山市三苏祠再次谈到了家风家教,“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当我们从一个小家走向广阔的社会天地,从良好家风中传承的良好道德品质、行为准则,能激发身边更多人向上向善、追求幸福。就像辛钧辉、张莹莹一家,夫妻两人相互扶持,一个做律师,致力于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一个帮助残疾人就业,把做公益当作自己的事业。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播良好家风,激发更多人养成崇德向善的道德自觉,涵养了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风尚。

张振科和妻子王丽霞身穿防护服坚守岗位。图源:蛇口消息报

张振科和妻子王丽霞身穿防护服坚守岗位。图源:蛇口消息报

  “芝兰君子德,松柏古人心。”许多家庭都有自己的家教家风,或是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或是立志于学、报效国家,抑或是文明礼貌、尊老爱幼这样的基本美德。正是有这么多丰富多元、积极向上的家风汇集,才绘就了一座城市的多彩文明画卷,并逐渐夯实为社会文明的基石。这些年来,文明之花在深圳大地盛开,许多家庭在平凡生活中书写了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回馈报答社会的感人故事,带动了整个城市文明的不断提升。这说明,良好家风既可以为每个个体提供精神给养,也能够汇聚一起共促社会文明进步。

陈如豪、吴清琴家庭。图源:文明深圳

陈如豪、吴清琴家庭。图源:文明深圳

  管中窥豹。除了家庭文明,公共交通工具“让座率”100%、对待陌生人询问“热情值”100%,这是今年2月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深圳公共文明指数,“两个100%”彰显了深圳市民的文明素养。城市街头,市民驾车、骑车、乘车、行路自觉遵守法规秩序;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越来越干净整洁;在城中村,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逐渐减少;疫情防控一线,许多市民挺身而出,自发参与志愿服务……近些年,深圳文明建设成效有目共睹,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升,标定了现代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韩世国张铭家庭:一家三口两度援疆传佳话。图源:文明深圳

韩世国张铭家庭:一家三口两度援疆传佳话。图源:文明深圳

  文明是一种社会积淀、一种城市气质。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注重文明养成,提升文明素养,传递榜样力量,就一定能筑牢城市的幸福之基、塑造城市的精神之源。

  文 | 丁建庭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