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扑水少年成黑马,在国产青春电影中看到更多可能

2021-10-10 07:31 来源:南方plus 陈之琪

  青春给每个人留下的记忆各有不同,与青春相关的情绪内核却大多相似。如何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青春进行大众化呈现而又不落窠臼,是国产青春电影需要攻克的难题。近日上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以“青春+体育”的清新视角,讲述了五个少年组建男子花样游泳队的故事,收获不少好评。

  在以往一些国产青春片中,青春被套路化地解读成恋爱、懵懂、迷失、伤痛,观众受流量明星、宣传预热等影响前去观影,走出影院时却很难买账。情节脱离实际、演员演技浮夸更是成了这类影片通病。

  青春电影何以“旧菜新烹”?主演都是生面孔、没有流量加持、故事背景又是大众普遍不了解的花样游泳,《五个扑水的少年》为观众展示了青春电影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正如主角所言,“不是只有惊天动地的才叫辉煌”,平凡而鲜明方是青春本味。电影中的少年们带着各自的棱角,在不断地碰撞与磨合中引领观众重温青春过往。在人生旅途中,一段组队苦训的经历或许只能算是杯水风波,但影片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其关注并着力展现出了这朵“青春浪花”的干净澄澈。

  虽然成为国庆档口碑黑马,但《五个扑水的少年》从关注度到票房都不太理想。除了国庆电影档竞争激烈之外,公众对国产青春片缺乏期待也是影片遇冷的一大原因。同时,青春原本是个极具多元色彩的宽泛话题,一旦电影选择聚焦在某一个侧面——比如体育——偏离观众所熟悉的“青春+伤痛”“青春+恋爱”模式,难免变得小众化。

  然而,青春电影大可不必套路化、模式化;青春内涵之广,更不能同某种刻板印象画等号、被一两种情感所定义。让青春得到多种角度和方式的解读和呈现,让每个人在电影故事中找到自己青春的影子,才能使这类电影焕发生机。

  打造国产青春电影的“青春氛围”,需要制片方调动想象力进行多元诠释,也需要观众给予支持,让期待与满足期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五个扑水的少年》提醒我们,是时候给优秀的国产青春电影更多诠释空间,让青春回归本貌了。

  文丨陈之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