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份“中国方案”,关乎人类永续发展

2021-10-13 09:18 来源:南方plus 丁戈隆东

  这是一场重要峰会,吸引全球目光聚焦中国昆明、关注生物多样性治理。

  10月12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在昆明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论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释放出一系列重大利好,受到广泛关注。

  一

  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

  但现实却是——人类持续两个世纪的破坏自然的活动造成了生物圈灾难,当前物种灭绝速度是过去1000万年平均水平的数十到数百倍,而且还在加速。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介绍:“逾百万种植物、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类和无脊椎动物处于危险中,其中许多物种灭绝将在几十年内发生。”

  可以说,当前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速度之快在人类历史中前所未见,地球的整个生命系统正在遭受破坏。据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全球生态系统崩溃每年可能造成近3万亿美元的损失,而受最大影响的将是一些最贫穷、负债最重的国家。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

  人类正处在关乎子孙后代长远发展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作出正确选择。

中山翠山公路。梁嘉俊 摄

  

  世界期待,COP15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凝聚合力、提供启迪。

  联合国将2021年称为“重塑我们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一年”,号召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将审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

  正如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秘书长保罗•史密斯所说,希望COP15能够制定“雄心勃勃、可衡量的”生物多样性目标,从而让本次大会成为扭转生物多样性损失的转折点。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

  中国是此次COP15东道主,习近平主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点倡议:“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这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实现人类永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大国的担当。

珠海新村,小水牛与牛背鹭相互为伴。 初见 摄

  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云南大象“一路向北”、布氏鲸“快乐干饭”、大熊猫“喜提降级”、长臂猿“喜添新丁”、塞罕坝“世界范本”……这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记录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标注下中国绿色发展的坚实脚步。

“小布”在大鹏湾海域捕食  朱洪波 摄

  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启迪,在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的多边主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中国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中国的信心和决心。

航拍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为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各国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