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美防长齐聚“香会”:一位倡导安全,一位鼓噪霸权

2023-06-05 23:29 来源:南方+ 丁建庭

  6月4日下午,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

  作为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之一,香格里拉对话会备受关注,吸引了超过40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包括中美两国防长李尚福和奥斯汀。

  尽管中美防长齐聚“香会”,开幕晚宴前还礼节性握手,但并未举行任何正式会晤。透过两人的发言,更是看出立场上的南辕北辙:一位倡导安全,一位鼓噪霸权。

  一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各国何去何从?

  中国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完善全球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尚福在“香会”上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作了大会发言,不仅介绍了全球安全倡议,还以中国军舰海外护航、撤离在苏丹中外人员、沙伊北京历史性和解等具体事例来说明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外交化干戈为玉帛的初心。

  反观奥斯汀,继续鼓吹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用“繁荣”“和平”等漂亮词汇虚构美好愿景,以此粉饰这一充斥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的所谓战略。

  冷战已经过去32年,美国却仍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挑起对抗,不仅没有清除“五眼联盟”、双边军事同盟等冷战残余,还大肆鼓吹“印太战略”“四边机制”等,其目的不过是为了巩固其霸权地位。

  中美所为,高下立判。

  二

  再来看台湾问题。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中国政府“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强化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纵容“台独”分裂活动,提升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频繁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拉拢他国插手台湾问题。

  奥斯汀在“香会”上口口声声美国仍执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又放言“台海冲突将毁灭全球”。更加不可理喻的是,美国还在会议召开之际,伙同加拿大试图过航台湾海峡。

  对此,李尚福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针对美军为首的一些舰、机窜到中国周边,特别是在“香会”召开之时这么做,要求它们“管好自己的军舰,管好自己的飞机”。

  针对台湾问题,直言“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事实上,美国干涉台湾问题,企图“以台制华”,目的仍是维护其霸权地位,中国绝不答应、绝不容许。

  三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也是局势紧张的真正推手。

  奥斯汀宣称,美国正在与盟友密切合作,以提升在该地区的力量态势,“我们致力于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和运营,致力于确保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拥有阻止侵略和增加稳定所需的能力”。

  实际上,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现在,每年数万艘各国船只在南海通行,经此运往全球的货物总价值高达3.5万亿美元,没听说哪艘船通行受阻碍、安全受威胁。

  反倒是美国持续插手南海问题,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权之实,动辄派遣先进舰机到南海挑衅滋事,借机打压他国;同时增加临时部署、轮换部署,增设军事基地,持续强化南海地区力量存在。

  美国这么做,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稳定的意愿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驰,只是想把南海搅乱以从中谋利,只会带来更多安全风险、更大危机隐患。

  四

  “香会”是讨论安全的平台,不是鼓噪霸权的秀场,美国的漂亮话蒙骗不了国际社会。

  一句话,中方是为和平而来,为发展而来,为合作而来;而美方则是为宣扬“领导地位”而来,为抹黑打压他人而来,为维护自身霸权而来。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