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体育成为一束光,照亮“背篓少年”们的人生路

2022-09-14 11:33 来源:南方plus

  近日,一组“背篓少年”的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的男孩目光坚定,笑容淳朴,身后的背篓中露出两只球拍。他是2022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广州站U14组男单冠军,来自云南沧源的佤族少年王发。网友和各大媒体纷纷赞叹,“网球改变了背篓少年的人生”。

  2016年以来,王发所属的野象网球俱乐部与当地文体广电与新闻出版局合作,从下属8个县区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挑选了一批孩子进行系统的网球训练。从艰苦的集装箱板房,到功能齐全、兼顾文化素拓培养的训练基地,在廊坊网协的支持下,王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更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

  同时也要看到,“背篓少年”并非指代王发一人。数十位来自落后地区的少男少女和他一同训练,一同成长,他们通过体育训练走出大山,接受了更为良好的教育,确立了坚定的人生追求。无论夺冠与否,都应为这项事业喝彩。

  体育像一把钥匙,为更多的孩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国棒第一人”孙岭峰创立“强棒天使”爱心棒球基地,资助近百名困境儿童进行棒球训练和文化教育。在江苏宿迁,体育局和市委帮扶工作队组织体育扶贫选材夏令营,开展足球公益送教活动,让体育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也着力支持偏远地区建立体育人才培养基地,在“体教融合”中助力青少年成长。

  在全民健身不断发展的今天,发挥体育事业的公益属性,应惠及更多的孩子,支持他们成长。王发的成功不止表面的光鲜,背后有着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有着政府关怀和社会力量的长期支持。

  让体育成为一束光,照亮“背篓少年”们的人生路,意义深远。

  文 | 张宇驰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