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闲话大厂毕业

2022-04-10 22:03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28期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新闻——有一家大厂在裁员通知书里写着:“恭喜您顺利毕业!”

  啊这……好像哪里不对劲。就算把公司比作学校,被裁员也应该是学上到一半被开除吧,因为这个经历非但没让你拿到什么毕业证书,还会在你的简历上留下不太光彩的一笔。

  把裁员叫做毕业的大厂不止一家,因为丧事喜办而上热搜的大厂更是不计其数。马云说要每年向社会输送1000名人才,这个说辞有些许耳熟,我想了半天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你是个好人,我配不上你”么!

  还有一堆大厂把裁员叫做“优化”,这个词没有“顺利毕业”这么直击笑点,而且听着还挺正能量,但仔细一想就让人不寒而栗。优化的对象是谁?是你吗?不,是公司。公司没了你,变得更好了——言下之意就是,你是公司的阑尾,它宁可赔钱也要送走你。把你送走之后,它脸也不红了,汗也不出了,从上到下都松了口气,连连感谢HR妙手回春。

  奥威尔提出过一个叫“语言腐败”的概念,指的就是给坏事一个好说法,或者给好事一个坏说法。把裁员叫做毕业,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语言腐败。在杀猪刀上绑蝴蝶结,难道猪就会感到临终关怀一般的温暖了吗?只有杀猪的人仿佛获得了某种心理宽慰罢了。

  不过,毕业这个说法由来已久,倒也不是现在故意搞出来恶心人的。往前推个十年八年,在互联网企业的高光时期,它们吸引年轻人的一个亮点就在于公司里那种青春洋溢的感觉。一帮热血青年聚在一起,在工作的时候称兄道弟,公司就像学校社团一样没有等级之分。不叫同事叫同学,不叫离职叫毕业,就是这种校园文化的体现。那个时候的员工,大多是干了几年之后带着经验主动跳槽的。在这种情况下,把离职叫做毕业完全没问题。我把公司炒了,公司非但不生气,还拍着我的肩膀说:“有空回来玩啊。”这就叫人情味。

  但现在呢,时代变了。这几年来,互联网企业要么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要么规模越做越大,慢慢就变成了真正的“大厂”。在十万人的大公司里,“P7多如狗,P8遍地走”,这时候还谈什么校园文化,未免有些掩耳盗铃了。互联网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时期,只要出现一个小众新赛道,巨头们就会蜂拥而上,谁都怕自己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但是一旦发现捞不到什么油水,这条业务线就可能直接被砍掉。互联网就像一片原始森林,从前森林里的恐龙只有那么几只,而且都是小不点,每天吃点昆虫就能活下去。但是年复一年,恐龙越来越多,食物不够了,它们就开始相互撕咬。两只霸王龙打架的时候,会在乎身上掉下来的那一两块鳞片吗?那些被砍掉的业务线,就像这些鳞片;而那些被裁掉的员工,或许只能算几个细胞吧。

  跟被开除的员工说“毕业快乐”,他们是会开心还是会愤怒,只要稍微动动脑子都能得到答案。不过,既然一个人无足轻重,公司也懒得照顾ta的感受了。话又说回来,“毕业生”的转身,谁又知道会是怎样的柳暗花明?看过了职场上的诸多风风雨雨,不由得感叹一句: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