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名校父母教你鸡娃?怕是教育圈黑科技大赏

2022-10-09 10:26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张建辉/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57期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刷到过那种“名校妈妈教你鸡娃”的短视频?我只是搜了一下,某平台就给我推荐了一大堆。我的用户画像,已经变成了一个焦虑的二孩妈。不过好多视频里的说教都比较雷同,让人怀疑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妈养的是同一个娃。

  在教育这个领域,学历就是让别人在短时间里对你产生信任的利器。虽然名校出身也未必懂教育,但是有了这个身份的背书,就能吸引来一大堆有学历崇拜的人。

  我有个朋友,她考上北大之后,有个做考研机构的师兄就想请她当讲师。她觉得自己基本上靠的是天赋,不知道该怎么教别人复习。师兄说,没关系,你照着我们给的讲义念就行了。她一看,纳闷了:“你们的讲义要么是教材里就有的,要么是根本不会考的,这不是在浪费客户的时间吗?”

  师兄哈哈一笑,说:“没事,这些考研的人都很焦虑的,你作为一个一战上岸的成功案例,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精神寄托。他们已经把自己投射到了你身上,不管你讲什么,他们都会洗耳恭听。你讲得浅了,他们会觉得你平易近人;你讲得深了,他们会觉得你博学多才。”

  听罢此言,朋友不由得折服于师兄的商业智慧,然后断然拒绝了这份令人折寿的工作。

  那些视频也是这么个道理,不是错在标榜自己的名校身份,而是错在打着母校的幌子玩狐假虎威那一套。表面上圣光普照,实际上是个自身难保的泥菩萨。

  更没有底线的是那些贩卖焦虑的博主,一个劲地教唆别人把孩子像面团一样揉来搓去。在我小的时候,有一本叫《哈佛女孩刘亦婷》的奇书一度风靡大江南北。这本书里的好多内容,放到今天那就叫虐待儿童。有一个叫“捏冰”的教育手段,说的就是让孩子手拿冰块坚持20分钟,直到把手冻成紫红色,以此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这样的情节,只有放在修仙文里,才显得不那么玄幻。可怕的是,直到今天,一些短视频还在鼓吹着这样的老套路。

  今天中午刷了下某个平台,看得我都开始自我怀疑了:孩子还处于受精卵状态,未来二十年的教育目标就已经定好了——1岁学中英双语,3岁熟背唐诗三百首,8岁看完《论语》原著。这真是天不生你娃,万古如长夜。敢情我一个中文系毕业生,要是跑去跟这孩子一起读小学,连语文课代表都评不上。

  有的家长,总觉得脑子不长在自己的脑壳里,就拥有了斗宗强者一样的潜能。你用同样的强度来鸡自己,没准老树也能开新花。虽然今年的诺贝尔奖已经出结果了,但明年的还有希望搏一搏。

  更何况每个人的资质又不一样,就算让马龙的教练来教你,你也不见得就能当上世界冠军了。带娃就像护肤,同样的产品,上脸的效果可能是千人千面。干皮油皮混油皮,每一种肤质都有对症下药的产品。但是有的博主为了赚钱,就忽悠粉丝说自己的产品具备普世价值。

  现在自媒体市场上鱼龙混杂,表面上真情实意的分享,背地里很可能是商家赞助。我进过一个博主恰饭群,商家扔到里面的产品,那可是充满了科技与狠活。你眼里的博主,是带娃路上的良师益友;博主眼里的你,是报价表上的系数。

  你以为你买入的是希望,殊不知那只是一份像泡泡一样被吹出来的幻想。等到幻想破灭后,当年指点江山的牛娃爸妈们,早已经事了拂衣去。与其听这些博主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倒不如回过头来问一问自己的娃: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量力而行、因材施教,才是对抗焦虑的良药。(王沛容)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