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新词学习:反向背调

2022-10-01 22:19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2021年5月19日,江苏某高校在常州举行2021夏季综合双选会。图源: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55期

  今年的就业场上冒出了一个叫“反向背调”的新词,说的是现在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对单位进行一番侦察。

  怎么查呢?天眼查上面的信息是最基本的,就像结婚之前当然要摸清楚对象的经济条件;还要下一番功夫的是了解对方的性格,也就是公司的氛围。

  被打工人占领的平台已经遍地开花,脉脉、知乎、小红书得挨个捞一遍。但这些评价也是真假难辨,今年“3·15”不就曝光了么,有的公司会雇一批水军,在网上装作路人粉来给自家捧臭脚。这让我想起我一大学校友,去学校匿名墙上装成女生打听自己,然后再在评论区里分饰多角对自己进行吹捧。只可惜他百密一疏,没发现同一个ip会显示一样的头像。

  一起找工作的毕业生还会抱成一团,向师兄师姐打听情况。在自己大学所在的城市求职会比较有优势,因为很多校友都进了本地的单位。当然,最好的侦察兵都会深入后方,亲自到单位去实习。我朋友从大三开始就疯狂找实习,截至今日已经投了400多份简历,创下了被字节跳动拒绝11次的纪录。两年里,她辗转腾讯、哇唧唧哇、滴滴、美团等六七家公司,现在已经对互联网生态了如指掌。我问她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她说:“世界真小。”我说:“何出此言?”她说:“我这几天遇到了字节拒绝过我的面试官,还有我在滴滴的前老板,他们都跳槽来了美团。”

  不过,以上这些都比不过在线组建纠察队,拿照妖镜往公司脸上炫。就在去年,几个毕业生发起了一个叫《公司作息表》的在线文档,号召各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分享自己真实的工作时间。成百上千的打工人在文档里到处割据,不仅带来了第一手爆料,还言简意赅地回复那些想来自己公司的求职者:“润!”

  从九几年开始取消大学生毕业包分配之后,“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观念渐渐退场,追求平等的新共识在慢慢形成。我和单位是相互选择的,而不是说我就像一个土豆,在菜市场里等着别人把我挑走,再由他们来决定,是把我做成酸辣土豆丝还是红烧土豆片。

  长期以来,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少问东问西”,成了一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潜规则。这种居高临下,只是不平等的开始。进来之后,他们可能还要面对随时降临的加班、烦人的团建、低俗的酒桌文化等一系列妖魔鬼怪。很多怪现象就是对劳动法的公然无视,却一度变成了皇帝的新装。

  这几年里,打工人开始对畸形的职场文化进行抵制。现在的舆论喜欢拿00后做文章,其实不只是00后,谁年轻的时候不是意气风发,一口一个我命由我不由天?正是因为年轻,身上还没有太重的负担,面对老板的PUA,才能一脸嚣张地说:“你这么点钱,我很难替你办事啊!”说白了,大家是在心底呼唤一群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把皇帝啥也没穿这件事给大大咧咧地说出来。

  差就是差,压榨就是压榨,年轻人会直接说不,而不是被哄进来之后,再接受公司的洗脑,逼着自己相信雷霆雨露莫非天恩,苦难是人生的一抹亮色。有的时候我也会觉得,这是不是有点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但转念一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持。如果我们把这份坚持传递下去,那些原本很正常的要求,才会不再被当作不正常。(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