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素颜与否,干卿底事

2022-10-20 21:04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2009年7月,辽宁沈阳,三位即将走进大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化妆。无论是化妆还是素颜,都可以很美。图源: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58期

  换汤不换药的“素颜和解”挑战,又在网上卷土重来。这个挑战的初衷是号召大家放下容貌焦虑,把自己的素颜视频发到网上,跟自己的不完美和解。但让人看不懂的是,这个挑战很快就变成了——素颜比美大赛。一群大美女争相晒出自己的素颜,比普通人化了妆还好看很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这句话从她们嘴里说出来,画风就像:“虽然我的研究生读的是哈佛,但你们一定想不到,我的本科只是平平无奇的清华,我要跟我的本科和解。”“虽然我身高188,但谁又知道人前光鲜亮丽的我,脱了鞋也只有令人自卑的187.6,我要和我的裸高和解。”我好想说:你没事吧?

  还有人更离谱了,化着一整套blingbling的妆容,却硬说自己是素颜,可能她的美瞳和口红也是天生的吧。最讽刺的是,这个挑战发展到白热化阶段之后,竟然出现了一个同名的特效。开了这个特效之后,眼睛放大1.5倍,脸暴瘦一圈,皮肤嫩得像出水芙蓉,只是上面突兀地出现了两三个痘痘。精彩,真是太精彩了。

  有意思的是,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走向就像一面镜子,在现实中早有映照——很多人在化妆的时候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是让人看不出自己化了妆。(说实在的,我也是。)“裸妆”这种东西,在东亚,尤其是日本,特别的流行。我愿称之为比美的终极赛道——原来化妆美就可以是美女,现在还要素颜美。庸脂俗粉算什么,你得是清水出芙蓉。既要让自己很美,又要谦虚低调,不能让别人看出努力的痕迹。就好像你那嘴上说着不学习,实则偷偷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的室友。这让我想起之前微博上的“童年照片大赛”,大家也是纷纷P图,因为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是从小美到大。

  “素颜和解”挑战的破产告诉我们,破除容貌焦虑真的没那么简单。昨天看了知著网的一篇推送,有个观点我很赞同。它说,“素颜和解”这个活动的主要形式就是“晒”,这个形式会强化“对比”,让活动变成一场争夺流量的比赛。在竞技思维的带领下,“不化妆”才会从破除束缚的口号,变成了新一轮比美大赛的规则。这个更加严苛的规则,反而加重了旁观者的容貌焦虑——我们的素颜本来就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让我跟妈生脸美女玩素颜比美,就像把我丢到擂台上和一个身高一米九、体重两百斤的大汉近身肉搏。

  容貌焦虑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所谓不破不立,只要外界的压力还在,我们就很难靠主观意志去实现内心的自洽。我们要从根源入手,抵制诱导病态攀比的话术。比如网上一套一套的“美女标准”,什么“小美女和大美女的区别”,什么“骨相美女比皮相美女更高级”,高考改卷都改得没这么严。这些条条框框里有一条让我印象特别深:“没刘海的才算真美女”,因为真正好看的人不用遮掩自己的额头。你看,就算是偏科,都会被认定为犯规出局。

  其实这些还算是委婉的了,最让我觉得无法接受的一种说辞是:“化妆是对别人的尊重。”这句话是很典型的道德绑架,它的深层逻辑就是容貌歧视。要表现我的尊重,我做到干净整洁就够了,至于要不要用化妆来锦上添花,那是我自己的事。前几年,柯文哲说台湾女生“不化妆出门吓死人”,没过几天就有人在游行的时候举牌抗议,牌子上写着“照照镜子,关你屁事”。这个反击的态度就很飒:化不化妆都是我们的自由,想挑拨离间的人,还是赶紧闭嘴吧。(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