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网课爆破,退!退!退!

2022-11-08 11:49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EG365/视觉中国

容我说两句-第59期

  网课爆破这个事情,实在是有点玄幻。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在上网课的学生当中,有人把会议室密码泄露给了社会人士,带着他们冲进来扰乱课堂。这些所谓的“爆破手”,施展出的招式极其下三滥——要么放哀乐,要么口吐污言秽语,要么播放不雅视频,无耻程度令人震惊。

  他们就是一群在赛博街头游荡的小混混,把破坏社会秩序当成一种乐趣。比起在现实里打架斗殴,线上捣乱几乎是没有成本的,说不定还能赚到一些“内鬼”学生付的钱。这些入侵者大多是年轻的网络原住民,他们利用知识差,肆意捉弄着那些中老年教师。这样的画面,颇有一种“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的辛酸感。看着老师出丑,学生尴尬,他们获得了一种掌握权力的快感,仿佛自己是什么行侠仗义的侠盗。但其实呢?老师在完成自己的职责,学生在为了升学而努力,只有他们是拼命刷存在感的跳梁小丑。

  这群入侵者的行径,让我想起了两个类似的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当年引发无数人怒火的摩尔庄园盗号事件。一个名叫“星无火”的成年用户,在摩尔庄园这个儿童游戏里到处骗取孩子们的账号密码,一次次毁掉他们用心装饰的小屋。他在博客里写道,有个妈妈在线上向他求情,说自己6岁的孩子辛辛苦苦玩了一年半,被骗之后哭得死去活来,他听了之后“笑着睡着了”。过了几天之后,这个孩子继续上线了,但是刚赚到一点游戏币就会被他废掉,连昵称也被他改成了侮辱性的词汇。就这样持续了2个多月,孩子终于绝望地放弃了这个账号。

  星无火的毁号方式,跟网课入侵一样没什么技术含量,都是利用另一方对网络技术的不熟悉来进行降维打击。这些人在虚拟世界里专挑弱者下手,把恶意一股脑地发泄到陌生人身上,以此来洗雪自己在现实世界里的不顺。技术的二次赋能本来是促进平等的工具,现在却反过来变成了开展霸凌的武器。

  第二个案例离我们的生活就更近了:这两年,在抗疫救灾的过程中,一些来自民间的志愿者会发布共享文档,号召需要帮助的人把自己的信息填到里面。但是,会有极个别人对文档进行恶意删改,或者填进去一些混淆视听的假信息。在这群毫无底线的人眼里,人命关天的事竟然也能拿来找乐子。

  网络世界的包容,是建立在大家的默契之上的。共享文档就像路边的无人售卖小摊,大家各退一步,靠彼此的信任来降低摊子的维护成本。没有人收钱不代表你可以偷东西,更不代表你偷了东西后可以沾沾自喜地炫耀。线上课堂也是这样,密码入会的方式让上课变得更加简单,这样一个旨在互利共赢的设置,却被一些自以为是的人钻了空子。

  越来越多的案例告诉我们,虚拟空间里的信任,同样只能留给有公德心和分寸感的人。当网络和现实逐渐密不可分,在线上的伤害就能精准地传导到线下,刺痛公众的神经。类比一下,如果某个班级正在教室里上课,有一群戴着面具的社会人士闯了进来,跳上课桌敲锣打鼓,大声辱骂老师,那他们的下场可想而知:轻则被保安赶出去,重则被扭送派出所。但同样的事情在网课上到处泛滥,为什么直到发生了一个惨痛的悲剧之后才真正得到重视?

  对付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流氓,不能寄希望于他们自己的良心发现。这几天,网信办已经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这群施暴者一个都逃不了。不要以为查你很难,现在的网络追踪技术那么发达,事情都闹得这么大了,还不得拔出萝卜带出泥?

  事到如今,他们当中还有人在网上嘴硬说:“认真你就输了。”那我们也要回敬一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岂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