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铁打的热榜,流水的二舅

2022-08-01 18:05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图源:《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视频截图

容我说两句-第48期

  二舅,跟互联网上所有转瞬即逝的热点一样,渐渐地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

  就在前两天,二舅还很火,火到我评论之前都得犹豫一会,怕别人觉得我是在跟风。那时候的讨论度是真的猛,一刷朋友圈我都以为自己进入了二舅宇宙。人民群众的智慧果然是无限的,光是看那些推送的标题,我的头都要笑掉了。比如说,《二舅虽好,可不要贪杯哦》《你不是缺二舅,你是欠揍》《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视频流量》……所谓抛砖引玉,虽然原视频的质量也不低,但是在这些铺天盖地、各显神通的评论面前,它就显得像一块朴实的砖头。 

  我觉得吧,二舅视频的走红也没那么大玄机。它之所以能像滚雪球一样实现现象级传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太接地气了,谁都能出来插一嘴,用不着什么高深的专业知识。

  而且,它的文本是有层次性的,就像一个夹心饭团,外面抹了一层蜂蜜,里面塞满了芥末。作者的幽默感就是那层蜂蜜,让这个饭团乍一看就很甜。看到这样的高中生材料作文必备之佳品,观众的大拇指不由自主地就竖了起来。好不容易等到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热点,谁都想上来做做文章。

  然而喜剧的内核是悲剧,挖得稍微深了一点,芥末就把脑子辣得嗡嗡直响。做这个饭团的人可能自己都没想到,这蜂蜜里头还有埋伏。这饭团究竟是甜还是辣,外头的蜂蜜是否刷得过多,里面的芥末又是从何而来……围绕这个饭团展开的味觉之争,逐渐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当代的舆论场呈现出这样一个特点:激辩的阵地,总是会从最初的文本转移到先入场者发表的言论上。就像前段时间爆火的《梦华录》——它本来只是个普通的古装剧,大方向上也没出什么差错;之所以引发那么大的争议,是因为先来的那一拨人对它极尽溢美之词,在影评圈里吸足了眼球。

  二舅视频也是这样,它不过是一个碰巧中了流量大奖的自媒体视频,没有那么多深刻的含义,也经不起放大镜的反复审视。就算有艺术加工,那又如何呢?这又不是非虚构作品大赛的投稿。别打扰二舅了,让他安安静静地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吧。

  现在,大家讨论的“二舅”已经不再是那个朴实的老木匠,而是一个新生的网络符号,映照出了舆论场上神色各异的面孔。如果回到前面那个关于饭团的比喻上,如今的情况就是——有人刚舔了几下外层的蜂蜜,就开始赞叹:哇,真希望全国的饭团都这么好吃!有人一口咬到了里面的芥末,愤怒地大喊:谁做的这个饭团,简直其心可诛!有人嫌这个饭团还不够重口,于是往蜂蜜里加了点阿斯巴甜,或者往芥末里放了些朝天椒。

  不得不说,现在做舆论引导可真不容易。话语权被放养的结果就是,大家对同一件事情的观感可谓千奇百怪。对社会热点的态度折射出了我们内心的声音,舆论场上的百态也成了一面观照时代的镜子。

  挺有意思的一点是,在这场大讨论里,二舅始终就是一个被附上了各种猜想的客体。二舅的文化水平和资源限制了他的表达,他没办法像外甥那样,用视频传达出一个有传播力的人生故事,所以他只能被表达。倒不是说二舅必须得出来讲几句话,而是说在这种沉默的状态下,他就像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加速了符号化的进程。

  如果二舅真能治好在座各位的精神内耗,希望大家被治愈的过程不是在心中暗暗庆幸——啊,这样一个不幸的人,竟然也能过得悠然自得,那我又凭什么对生活挑三拣四呢?

  这种想法,未免太不体面。(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由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