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 | 你家孩子,没有那么易碎

2022-11-11 09:56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宣扬早恋”的插图。图源:报道截图

容我说两句-第60期

  昨天看到一个热搜,tag写得很吓人——“畅销儿童绘本画风惊悚充斥不文明用语”。点进去一看,“画风惊悚”指的是把螃蟹的腿画成了绿色的,看上去像骷髅爪子;“不文明用语”指的是小鸡对小猫说“滚出去”。还有一个“宣扬早恋”的情节,说的是两只小鸡在一群小鸡的围观下深情拥吻。可是鸡甚至没有嘴唇,所谓的拥吻只是把两个鸡嘴的尖尖碰在了一起。

  这种找茬的恐怖之处,就在于它没有上限。文艺作品又不是售楼部的样板房宣传册,真要深究起来,没有哪一部是揪不出毛病的。《背影》是违反交通规则,闰土刺猹是迫害野生动物;《泰坦尼克号》是宣扬出轨,孙悟空踢翻八卦炉是不尊重本土宗教文化。当青少年们还在嘲讽电视上只有《熊出没》这种动画的时候,家长们已经开始投诉手拿电锯的光头强太暴力了。

  传播学里有个概念叫第三人效应,说的是我们往往会高估大众媒介对他人的影响。家长不知道孩子是怎么想的,心里就会揣测得很离谱。角色被火烧死了,他们说怕孩子吓得睡不着觉;角色不怕火,他们说怕孩子误以为火烧不死人。敢情这世上就不应该有火,普罗米修斯活该被锁在高加索山上。

  跟现实世界比起来,某些所谓的少儿不宜就是毛毛雨。真正的灰太狼,不可能让喜羊羊被炖在锅里的时候还有叽叽歪歪的机会。如果从小给孩子打抗生素,孩子长大之后可能随便得个感冒就要了命,因为他们金贵的身体已经失去了抵御病毒的能力。如果两个角色在吵架的时候还要对自己的语言进行审查,把“滚出去”换成“请您圆润地离开”,这故事还有波澜可言吗?白面和粗粮要混着吃,如果孩子看到的只有“好好好”,那他的思辨能力又该如何培养呢?

  再说了,别太把孩子当个孩子,他们只是年龄小,不是脑子有问题。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每年都会开运动会。有一年的开幕式上,主持人请了一位家长代表上台讲话。那个妈妈显然对小学生有着一些过分低幼的揣摩,当她用夹子音挤出第一句话的时候,我就惊呆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在现实中用美羊羊的声音说话!

  把对孩子有刻板印象的大人跟心智发育正常的孩子放到一起,很难判断出谁才是真正的小学生。这让我想起一个经典笑话:爸爸对孩子说:“你也不小了,我想和你聊聊性教育的事情。”孩子点点头说:“好的爸爸,你有什么不懂的尽管问!”我上一年级的时候,班里就有明显的权力体系了。那些天生的权谋家已经在幼儿园当了三年的孩子王,迫不及待地要在小学里巩固自己的地位。别人家孩子都这样了,你还把孩子当成乖乖小白花,想让他觉得人被捅之后只会流粉红色的血,这真的合理吗?

  不过我也在想:如果我们这一代做了家长,还会这样一惊一乍地把儿童读物举报到寸草不生吗?以前我觉得是老一辈的思想太古板,可如今很多90后已经做了家长,这种事情仍然层出不穷。家长们的过度紧张,不如说是一种屁股决定脑袋的表现。我有个初中同学做了老师,天天在票圈怒骂成绩差的学生不学习,但有意思的是,他当年自己就是全班逃学逃得最厉害的。

  人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想让烦恼减少、快乐增加。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肯定不希望自己这也不能看、那也不能看;但当我们也成了家长,或许也忍不住用“一刀切”的管理让自己省事省心。大人看到电视剧里有接吻画面就捂住孩子眼睛,是因为面对孩子的疑问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举报《喜羊羊与灰太狼》暴力恐怖,是怕自己没有足够的引导能力和监护时间,一不留神孩子就学着灰太狼把同伴绑在树上烤了。换个角度想,这也是一种无奈。

  然而,再怎么逃避,孩子总有踏进成人世界的一天,那一天还可能会过早地到来。你不教育孩子,社会自会替你教育。(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