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容我说两句|在小小的花园里,挖穿了地心

2023-05-11 19:24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今天早上赶着上班,在下楼的电梯里,听到边上的大叔在刷“挖呀挖呀挖”,从30楼挖到1楼。叔叔你别挖了,我害怕!

  这首歌火得莫名其妙,不过说来也简单——一个女生发了一条教小孩唱歌的视频,突然就成了爆款。一夜之间,互联网就像雨后的池塘,听取挖声一片。有人说,这种垃圾口水歌都能火,我们的审美是怎么了?emm……这种忧心忡忡的拷问,怎么似曾相识呢?

  我明白了——如果把土味神曲对互联网的攻占比作植物大战僵尸,周董写出《告白气球》的时候,太阳花正处于沦陷的边缘;李荣浩的《乌梅子酱》冲上热搜的时候,高坚果和豌豆射手已经在请求支援;而《挖呀挖呀挖》席卷而来的时候,连守门的樱桃炸弹都不得不高举白旗了。华语乐坛早就掀起了一场沙尘暴,天空中弥漫着黄土的气息。

  不过土不土倒无所谓,毕竟我就是一个土人。有一年刚换了新寝室,第一个晚上我们夜聊,我装模作样地说我喜欢听古典纯音乐。结果到了半夜,我忍不住偷听闽南山歌,还跟着节拍在床上微微摇摆。第二天室友才告诉我,我耳机漏音。

  我在那个阶段还想着遮遮掩掩,而现在已经尽情地放飞自我。因为审美这个东西,它确实不好说。女生总是想改造男生的穿搭,男生总是对女生的自拍指指点点,大家都觉得自己占理,其实也不见得谁比谁更高级。

  但话又说回来,大众媒体的病毒式传播确实让人大为震撼。一个黄老师火了,瞬间冒出来千千万万个影分身。短短一个五一假期,它的洗脑程度就堪比我从小听到大的“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这就像一天三顿都吃淄博烧烤,我看你能坚持到第几天才吐。让人反胃的,是流行对生活的入侵。营销把同样的东西一次次推到我们面前,就好比我在海边捡到了一个贝壳,明明把它扔回去了,一扭头,它又嬉皮笑脸地躺在我脚边。

  更何况,这么简单的一首歌,却承载了它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信息量。自从大家眼睁睁看着黄老师挣了大钱,各种兴师问罪的解读,就像各路诸侯一样绝尘而来。我给你们读读一些评论:

  “这个事情,背后的资本很强大。”——好嘛,啥都是资本的阴谋,背后原因令人震惊!

  “这个女的,她根本不是幼师,只是个少儿培训机构的老师!”——啊,在培训机构上班是违法吗?

  “看她搔首弄姿的样子,不是给宝宝看的,是给宝爸看的!”——怎么着,你老公看入迷啦?

  拜托,它不过是一个碰巧中了流量大奖的视频,跟前段时间的《二舅》一样,没有那么多“为什么”。这首歌已经太累了,还是让它歇会儿吧。赌不赌,不出一个星期,它就会被下一波神曲冲得无影无踪,仿佛从没在热榜上出现过。(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