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穿越火线,广东特警真枪实弹带你“吃鸡”

2019-01-06 16:58 来源:南方网 吴珂 张梓望

△三名特警队员相互搀扶冲向终点。

  一月初的广东已进入“渐冻”模式,而在广州郊区的一片山林中,真枪实弹让空气中弥漫着“火热”。

  负重30多斤武装徒步3.8公里,全黑暗环境侦查准确击中目标,山地丛林中围捕武装嫌犯……日前,广东公安特警“冬训”练兵比武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21支参赛队伍的230名特警围绕徒步武装奔袭、山地丛林捕歼、夜间突袭等科目展开实装实弹的武艺切磋。

  ▏负重7公斤武装徒步3.8公里

△潮州队队员正在进行武装徒步,每一支参赛队伍都有一名女警参赛。


  3日下午2时左右,各地市的参赛队伍已陆续在山脚的起点处集结,整理装备、摩拳擦掌。3点整,随着裁判员“开跑”的一声号令,徒步武装奔袭科目比武正式开始。

  每支参赛队伍的10名队员戴头盔,着防弹衣,负重约7公斤行进。各队伍中都有一名女警,她们的年龄从25岁至45岁不等,在训练和比武中与男警一样,丝毫不打折扣。

△一位队员正在匍匐通过仅80厘米高的低桩网。

△队员提着两个10公斤重的弹药箱前行。

△队员扛着10公斤重的弹药箱前行,还不忘回头鼓励队友。


  山区行路难。队员们时而爬上坡,时而冲下坡,还要钻过仅80厘米高的低桩网,扛起10公斤重的弹药箱,再翻越陡坡冲向终点。

  “加油!坚持住!牵着我的手!”队员们相互打气,相互扶持,战友情让前进的路变得没那么艰难。

△特警队员正在山林里负重奔跑。


  ▏真实模拟,夜间突袭

△特警队员正在检查枪弹,准备射击。

  吃过晚饭后,队员们简单休整了一会儿,即将开始夜间突袭科目比武。

  由于在实际工作中,民警的很多行动都是在夜间进行,因而提高黑暗环境中的侦查和突袭能力显得非常必要。

  晚上8点,科目比武正式开始。11支参赛队每队选出2名选手,分别参加长枪和短枪科目的比赛。选手们需要在进入既定比赛区域之前迅速记住两名目标的样貌,随后进入比赛区逐个击中靶子,并在最后一个靶区击中此前看到的两名目标。

△一位特警队员正在装弹,本次冬训,多个项目使用实弹射击。


△技术人员进行无人机夜间侦查展示。

  “砰砰砰!”几声清脆的枪声划过黑暗的夜空,只见来自东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选手手持手枪,头戴夜视仪,在黑暗中逐个击中6组靶子,仅用40多秒就完成了赛程。

△冬训期间,特警队员都在山里安营扎寨生活。


  ▏真枪实弹,山林围捕犯罪团伙

  次日清晨,他们开始了此次比武的核心科目——山地丛林捕歼。

  这天,天空飘着小雨,让山地的路面湿滑,远处的视线模糊。参赛队伍7人一组,集结待命。

△一位特警狙击手扛着枪奔向山上狙击点。

△狙击手迅速命中数百米外目标。


  “根据上级情况通报,某武装犯罪团伙藏匿山林,要求你们迅速对山地犯罪团伙进行捕歼,并解救人质。”指挥员对参赛队伍下达指令。

  收到指令后,队员们迅速研究地形,制定战略战术,随后进入第一个射击场景:清除制高点目标。

  身着“吉利服”的狙击手趴在地上,对准百米外山顶上的一面红旗,调整呼吸,“砰砰砰”几声,弹无虚发。

△特警队员正在山上搜索目标。

△特警队员实弹射击目标。


  随后,队员们肩搭着肩前进,前往之后的四个射击场景。

  在清除第二个有毒气体环境下的目标后,队员们需跨过宽1.5米的深沟,奔向山区。记者看到,一个个参赛队员尽管身负重荷,但身手矫健,轻如飞燕。他们越过沟壑,继续前往山林。

  在山林中,队员们时而隐藏躲避敌人的无人机侦查,时而行进中射击突然出现的目标障碍,时而启用无人机侦查,时而对远处目标狙击。

△本次冬训,广东特警还动用了许多先进装备。

△特警正在进行破门演练。

  据统计,去年以来,省公安厅分别在东莞、江门、广州等7个市开展了10余场全省公安特警分组练兵比武集训活动,共1870人次参加了手枪快准射击、3公里武装越野、山地丛林夜间突袭等科目比武,有力推动特警比武活动组织形式向专业化、小型化、多批次、短平快等紧贴实战方向发展。

  【图片】张梓望

  【文字】吴珂

  【视频】姚志豪

  【统筹】秦文纲  洪奕宜  王辉

  【作者】吴珂 张梓望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娱乐影视~南方视觉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