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力推动广东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2022-11-20 18:3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目前,我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广东交通运输系统正统筹推进交通强省“十大工程”和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巩固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中山

  在中山,南中高速横门西特大桥首片钢箱梁近日成功架设,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这条32.4公里的高速将使中山至广州南沙的行车时间缩短到15分钟以内,至深圳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20分钟以内,助力中山形成“深中半小时、湾区一小时”通行圈。

  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已成为广东当前交通建设重点。沿着南中高速的支线下行,无缝对接着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近日深中通道捷报频传,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区域6片钢箱梁顶推施工已全部完成,海上非通航孔桥最后一片混凝土箱梁也完成架设。

  梅州

  广东交通发展的突飞猛进,正在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粤东山区,一条条隧道穿山而过,使“一核一带一区”联系更加紧密。这是粤东地区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大丰华高速公路丰顺至五华段鸿图特长隧道,全长6336米,最大水压高达4.8兆帕,是广东极少遇到的高压富水隧道,从施工到管养都面临重重阻碍。

  在智慧交通技术的加持下,大丰华高速一期正安全平稳运营,不仅降低了汕头、梅州至珠三角的物流成本,更将沿线景点串珠成链,成为休闲度假的旅游公路。

  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万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就在高速公路建设创下“广东速度”的同时,超过18万公里的农村公路,也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发展水平。眼下正值秋收,在梅州下黄砂村的稻田里,收割机正在金黄色的田间来回穿梭,早在上个月,这些粮食就已经在网上被订购一空。

  当前,梅州累计完成通自然村道路硬底化2416公里,通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路段整治1996公里,通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公路118公里;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车,初步形成了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农村公路网,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和5个示范县。

  今年前10个月,广东公路项目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399.57亿元,实际完成为去年同期的106.9%。其中,农村公路表现亮眼,实际完成投资为去年同期的210%。今天的广东,从织密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到畅通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交通强省建设已进入全面加速期,规划到2025年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基本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发展水平将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畅达的交通推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扬帆远航。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鄢婧雯 郭杞婷 黄伟强 中山台 深圳台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刘竞宇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