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奥运快评 | 突破“唯金牌论”,更从容地享受比赛

2021-08-03 20:59 来源:南方plus

  东京奥运会赛程已过三分之二,中国体育代表团延续强势表现。截至目前,以32金20银16铜共68枚奖牌的成绩,暂时领跑金牌榜。

点击图片查看东京奥运全记录

  在竞技体育大比拼的世界舞台上,金牌数量是展示运动员最高水平的直观体现。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一路领先,一举超过里约奥运会的26金,距离伦敦奥运会的38金也越来越近,充分彰显了体育大国的综合实力。而深入剖析各项奖牌的“横切面”,不仅包括跳水、乒乓球、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在田径、游泳、帆船等赛事上也多点开花,个别项目更取得了零的突破,意味着我国体育实力得到全面有力提升,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正越来越坚实。

管晨辰夺得体操女子平衡木金牌

管晨辰夺得体操女子平衡木金牌

  只要有比赛,就会产生金牌,这是公平竞争的必然结果。但怎样看待比赛,如何对待金牌,却折射了观众们的基本素质和修养。几乎所有人都发现了,这届观众的比赛态度正在变化,他们更加自信、自尊、沉着、从容,注重赛场上的个人表现,在乎运动员的平安健康,而不是将“夺取金牌”简单地等同于“爱国主义”,也更多地认为运动员能为自己的失利负责。毫无疑问,这是中国人因自强产生的民族自信、奥运自信,体现了真正、纯粹的奥林匹克精神。

 曹缘/陈艾森夺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银牌

曹缘/陈艾森夺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银牌

  从观赛心态上看,人们更加“输得起”“放得下”了。这届奥运会上有不少错失金牌的遗憾瞬间,乒乓球混双惜败日本、男子体操全能争议判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出现失误、女子55公斤举重憾摘银牌……从中,人们或许会感到“意难平”,或许也会有伤心和愤怒,但在社交媒体上,人们送去清一色的温暖祝福和战术分析,少见苛责和抱怨。没有人喜欢失败,但面对失败时依然送上掌声,这是一种更理性、更文明的价值观,也是对运动员的最大尊重。

1

  在“金牌围城”之外,人们提到最多的是赛场上的体育精神。获得男子赛艇首枚奖牌的张亮、刘治宇,被赞“新的突破更让人期待”;带病参加100米仰泳决赛的徐嘉余,收获满屏“你是最棒的”;46岁的丘索维金娜、奥地利的“数学大神”,也得到了无数观众的喝彩……最令人动容的一幕,出现在男子100米决赛场上,当年近32岁的苏炳添站在一排黑人面孔中,人们自发地为他鼓掌。尽管没有奖牌,但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依然震撼到了每一个人。

  换个角度看,宽容的舆论环境也能使运动员更专心地比赛、享受竞技。这届奥运会上,运动员们从容登上赛场,或轻松回答记者提问,或释放个性俏皮比心。在社交媒体上,他们调侃自己的发量,回复网友的段子,既鲜活可爱,又蓬勃自信,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体育与生活交融的乐趣。是啊,金牌只是形式,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才是目的。

  在享受奥运赛事激情之余,让更多人真正地热爱生活、热爱运动,不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吗?

  文|青的蜂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