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微信群吐槽领导被开除?各方权益该如何保障

2021-04-16 16:40 来源:南方plus

  因不满长期加班,上海的刘女士在与同事私下组成的微信群内发表诸如“网点全部倒闭”“彩旗飘飘”等言论。被吐槽的领导在公司大会当众宣读聊天记录并开除了刘女士。法院审理认为公司系违法解除,判决其支付刘女士10万余元。

  因言被辞的案例不在少数:不满领导在办公室吸烟,北京的徐女士在朋友圈发布过激言论被开除;重庆的贺某在微信群内发送了数条“一大批boss即将到达战场”等图文信息被开除……因言被辞的判决结果千差万别:法院维持公司解除与徐女士劳动合同的判决结果;法院判决公司赔偿贺某一万余元。

  疑问随之而来:员工是否还有“吐槽自由”?调侃的言论边界又在哪里?答案恐因人而异。从领导角度看,如果他们自觉无伤大雅,那云淡风轻地一笑而过不啻为理想对策。反之,如果领导的“被冒犯”感爆棚,那员工面临的处罚将以各种形式呈现。但问题是,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自有法律规定,领导者的一纸辞退书是否有法可依?

  用人单位合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分六种,单就发表吐槽内容而言,公司通常以法律规定的第二种情形为依据,即“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行为守则或者员工手册是公司规章制度的文字表现形式,但是,此类文本由公司制定,员工参与有限,这其中是否存在双方利益保护不均衡问题?领导借行为守则打击发表吐槽言论的员工怎么办? 面对公司的单方面解约,大部分员工会申请仲裁甚至提起诉讼,这也印证了人们对处罚依据的不认同。

  “用人单位行使管理权应遵循合理、限度和善意的原则。”法官说道。以该原则为参照,反观领导者的举动:在有其他替代性方式的情况下,公司径直采取开除这一最严厉的惩戒措施。如此行为既展现了领导者的以权压人,也严重压缩了员工的自由发言空间。带来的结果,只能是他们的噤若寒蝉与公司创新活跃度的下降。

  面对五花八门的吐槽内容,领导者如何才能做到既有效维护自身声誉,也减少员工对各项处罚的异议?恐还需将期待的目光投向法律。在此次事件中,若领导者身正不怕影子斜,自应积极锁定相关证据,果断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声誉,严厉打击造谣者。此外,领导者不妨提升笑对吐槽的勇气,对员工多些宽容与理解。

  文|静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