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的斯诺”,中国欢迎你

2021-03-08 08:01 来源:南方plus 艾华

  外国记者中还有没有可能产生“新时代的斯诺”?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外国媒体记者将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要用“美颜相机”,也不要用“灰黑滤镜”。中国希望并欢迎更多外国媒体记者成为“新时代的斯诺”。

  埃德加•斯诺,应该是在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西方记者,一部《红星照耀中国》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真正形象。斯诺先生为增进中美人民的相互了解倾注了毕生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所以“斯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中国人民至今仍然怀念他”。

  斯诺先生为什么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认可,并被定义为外国媒体记者中的“标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坚守媒体职业道德,做到了真实、客观、公正。

  “红区是怎么样的?”“红军领袖是什么样的?”“被外界质疑的长征真实存在吗?”……遥想80多年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还缺乏了解,对红色政权还存在误解甚至妖魔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斯诺先生作为第一个深入陕北的西方记者,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忠实介绍给世界。他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看待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时,没有意识形态偏见,始终坚守客观真实,始终追求公正良知,展现出的职业精神和道德操守让人敬佩。

  8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国际交往和媒体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但对媒体记者职业道德的要求却始终如一。中国欢迎“新时代的斯诺”,不是划定了一个高标准,只不过是希望更多外国媒体记者像斯诺先生一样,坚守媒体职业道德,真实、客观、公正报道中国。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媒体记者却没有守住职业底线,肆意造谣中国。近年来,影响比较大的就有CNN造谣香港警察用汽油弹对抗“示威者”、BBC散播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一系列谎言等。很显然,报道这些新闻的记者已经泯灭新闻良知,在哗众取宠、颠倒黑白的歧途上恣意妄为,与中国欢迎的“新时代的斯诺”南辕北辙。

  我们希望有更多“新时代的斯诺”报道中国,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而不是利用媒体话语权去妖魔化中国。对于“新时代的斯诺”,中国张开怀抱欢迎!而那些惯于污蔑造谣者,趁早别来中国!

  文|艾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