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呼应民生关切

2021-03-03 17:03 来源:南方plus 王梓佩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备受公众关注。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幼有所育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期盼。当前,我国普惠式教育存在缺口,公立幼儿园覆盖率不足,私立幼儿园收费普遍较高,幼儿园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社会痛点。与此同时,养育小孩所需的时间与经济成本也让不少年轻人对婚育望而却步。

  在此背景下,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一方面能减轻双职工家庭育儿压力,一定程度上消解适龄人群的生育顾虑。另一方面可以使更多幼儿在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获得相对有保障的学前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凸显国民教育公益普惠性质。

  怀疑与反对意见同样值得关注。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可行性几何?

  如果实施建议内容,国家要有计划地在教育领域投入更多资源,而这正是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题中之义。除了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变化也应当作为参考因素。生育率降低导致各阶段生源减少,或可在义务教育范围内为幼儿园教育腾挪出一席之地。此外,针对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较大的情况,代表提出了派发教育券的建议,由政府分级提供财政补贴,让私立幼儿园发挥对公立幼儿园的补充作用。

  2020年,教育部曾就类似建议作出答复,认为目前条件不成熟,社会各界对幼儿园教育应否具有强制性存在不同看法,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希望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可以成为推动讨论深入的契机。至少,尝试帮助人们解决现实问题,比起单纯放开生育政策限制的提议,对于调动生育意愿而言,要实际得多。

  文|王梓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