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医生用麻药迷晕自己!如此“科普”副作用明显

2021-02-19 07:23 来源:南方plus 丁家发

  日前,“佛山23岁新入职女员工酒店内死亡”一案引发关注,媒体报道“女孩被下药”“作案手法国内少见”后,警方尸检鉴定书中“七氟烷中毒”的细节引起了科普博主们的讨论。

  对于七氟烷能否“一捂就晕”,粉丝超过200万的@妇产科的陈大夫认为可行,其竟用七氟烷做实验,将自己捂晕,目前相关视频已删除,其微博已关闭。

  一起不同寻常的命案,引起公众对麻药七氟烷的关注,并引发七氟烷能否“一捂就晕”的争议。这名妇产科医生为保住自己的专业形象,竟然以身试药做实验,最终将自己迷晕。但如此“科普”很不妥,“副作用”明显,或会变成传播违法犯罪的“经验”。

  七氟烷属于吸入性麻醉药,是处方药,但并不在《麻醉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中。也就是说,七氟烷并非“管制药品”,民众通过药师开处方就容易获得。而“佛山23岁新入职女员工酒店内死亡”一案,将这种原本很不起眼的麻药推到了风口浪尖。

  因实验证实七氟烷确实能“一捂就晕”,而这种麻药又很容易获得,那么就会有一些不法人员效仿,利用七氟烷“一捂就晕”的手段来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使七氟烷等麻醉药品的社会危害性增加。这类“科普”实验,实在不该去做!

  现实生活中,一部分麻醉药品并不是“管制药品”,不法人员容易弄到手,社会危害不可小觑。“佛山23岁新入职女员工酒店内死亡”一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面对利用麻药实施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有必要完善此类麻醉药品的管理方式。一方面,针对七氟烷等麻醉药品,公众已知晓其“一捂就晕”等药效,或已查明被运用在违法犯罪活动中的麻药,可以列入管制麻醉药品中进行严格管理;另一方面,对一部分没有列入“管制药品”的麻醉药品,也要采取措施严格管控,对其溯源、流通渠道等各环节严格把控,堵住流入不法人员手中的漏洞。

  麻药用好了是良药,用错地方便是“毒药”。但愿这起命案和医生迷晕自己的实验,能引起社会各界对麻药“副作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好麻药,防微杜渐,避免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文|丁家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