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盲盒套路多,擦亮眼睛少背锅

2021-01-28 07:53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这几年,盲盒在年轻人中间着实火了。

  火到什么程度?连中国消费者协会都关注了。无疑,因其频频出现了各种问题。

  中消协日前发文,总结梳理盲盒市场的四类主要问题,即:一是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中套“上瘾”;二是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三是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四是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

  考虑到如今物质条件好了,消费力强了,追求个性消费乃至炫耀的心理更多了,盲盒成为一种潮流,本身并不值得过度指摘。人都是有某种爱好和好奇心的,正因为盲盒迎合了很多人的这种需求,也就有了存在的合理性。

  问题在于:各种营销和炒作之下,盲盒早已远非如想象中的那样单纯。

  比如,收藏动漫手办是一种爱好,甚至可以演变为一种亚文化,但是盲目地收藏,或者拼命购买盲盒,追求的却是商家刻意制造的概念品、劣质品,这样的收藏就失去了文化意义,所寄予的兴趣爱好和情怀也就无处安放。

  再如,消费源于个体真实需求,且讲究量力而行,但狂热于商家制造的噱头,把购买炒作盲盒当成一种投机投资,无视风险,实际上就是一种观念错位。

  又如,表面上看,购买盲盒不过是一种消费行为,但有些平台抓住了消费者维权难的漏洞,把盲盒营销变成了“请君入瓮”的骗局,购买者就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正如中消协强调,盲盒的基本属性是商品。因此,不管商家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前提是要认清其是否夸大其词、以次充好。

  更重要的是警惕骗子套路。要清醒地意识到,好奇是激发人的一种动力,但如果因为缺乏足够的理性,倘若被不良商家抓住,实际上就变成了盲目行动的弱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